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到印江县木黄镇木良村“学党史 办实事 送健康”实践活动
2021-08-30 11:01:00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别过夏花绚烂,走进秋叶静美。8月26-27日,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副部长、武陵科学技术协会指导老师肖文冲教授带领武陵健康服务队到印江土家族自治县木黄镇木良村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送健康”实践活动暨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8月25日,初遇木黄,悠久的红色历史文化,迷人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都为这次活动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8月26日早上7点,服务队一行人在木黄镇卫生院院长和肖老师带领下前往木良村。“村委会昨天就在微信群里通知今天铜仁的中医专家来为我们免费看病。”83岁的张著统爷爷这样说的。人潮拥挤、熙来攘往。负责各项检查的志愿者立刻分为几组开始陆续忙碌起来!虽是人满为患,却总能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就这样在愉快而又轻松的气氛中,学校开始了免费健康服务。

  鲁迅曾经说过“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火炬。”武陵健康服务队每一位志愿者就是那一点光,始终在默默绽放自己,都想把工作落实到实处,努力做到最好!人们常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积极参与下乡活动,青年才能更好的去印证那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这正是武陵科学技术协会秉持的“崇尚科学,尊重学术,厚铸文化,宣传科普,运用科技,服务人民”的宗旨。

  活动中,队员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按照既定的安排,采取同样措施和方法健康教育、血压测量、中医四诊、拔罐、推拿、灸疗等健康服务项目,同时还开展了乡村中老年人颈肩腰腿痛发病现状及健康需求调研。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广大青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热情的医疗服务吸引了更多的邻近村的村民前来咨询就诊。

  村民们听从志愿者的安排引导,进行有秩序的咨询和就诊,肖文冲教授为排队等候的患者逐一进行望、闻、问、切,耐心倾听患者“诉说”病情,用简便有效的中医适宜技术为患者解除病痛。“医生,您这个技术太神了,我的耳朵都已经‘吼(注:耳鸣)’了一个月了,您这按了就完全能听见了!”张奶奶说。原来一个月前,张奶奶因大笑之后导致上颌部疼痛、随即耳鸣难忍,看了不少医生、吃了不少药都没有缓解。这次经过肖教授两分钟的穴位治疗,患者顿时感觉恢复正常。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让我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要珍惜青春、艰苦奋斗、不负韶华,刻苦钻研,努力提升工作本领,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母小军如是说。

  经过两天的中医养生保健和传统康复特色疗法的施展,群众的脸上终于都露出真诚的笑容,一句句“感谢你们”激励着志愿者的服务热情,也彻底改变他们对服务队一开始的不认可、甚至怀疑志愿者们太年轻。这都源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高度重视与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得到夯实与提升。

  木良村的活动持续了两天,共开展各类健康服务300余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