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07-15 15:53:00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7月9日至7月13日,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转变成一次扎扎实实理论学习、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凝心聚力的精神淬炼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期间,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童心闪药”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志愿服务队”)前往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木黄镇和刀坝镇会保村和勤俭村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志愿服务队一行先后参访了木黄会师纪念碑红二、红六军团木黄会师纪念馆木黄会师军部旧址,重温入团誓词;走进印江县刀坝镇会堡村、勤俭村开展“沿红军足迹·听红色故事·看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暨情暖童心·圆爱工程·乡村“闪药”——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系列活动”,并发挥专业优势当地乡村振兴基地——会保村菊花药材种植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赴木黄革命老区 开展红色文化教育  

  7月9日怀着对革命先烈崇敬的心情,志愿服务队一行前往木黄会师旧址木黄镇。在木黄会纪念碑前,全体队员面向纪念碑,重温了入团誓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纪念馆解说员的引领下,志愿服务队一行参观了木黄会师纪念馆。纪念馆内,解说员声情并茂地为队员们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六军团会师经过,并展现了木黄会师为开辟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为策应中央红军的长征,为红二方面军的诞生所作出的贡献。由此全面了解木黄会师的经过以及其重要意义。

    

  木黄会师纪念碑

   

  队员们全神贯注听解说员讲解

   

  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在红三军团政治部旧址内合影留念

  深入基层 为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

  7月10日,药学院中药材种植专家和志愿服务队为刀坝镇会保村村民们带去了华重楼栽培技术培训、半夏的高产技术及特色种植模式培训,进行了红色歌曲演唱,以及用药安全、疫情防控、禁毒防艾、普通话推广,并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相关知识宣讲。志愿服务队还前往了菊花、黄精药材种植基地,与当地村民展开了深入交流,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当地村民解决难题,并开展了除草和除虫等义务劳动。

志愿者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志愿者与会堡村菊花种植户在种植基地进行交流

志愿者在会堡村菊花种植基地除草

  此外,志愿服务队面向当地青年儿童们开展木黄会师精神学习教育宣讲活动看望空巢老人,为老人测量血压、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演唱红色歌曲,送上生活用品,老人们的脸上纷纷洋溢出幸福的笑容受到了当地村民的高度点赞

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测量血压

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打扫卫生

  学党史 办实事 关爱老少 情暖人心

  7月11日,志愿服务队一行前往印江县刀坝镇勤俭村了解当地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与开展新农村健康现状调研等活动。中药材种植专家团队和“童心闪药”三下乡志愿服务队来到刀坝镇勤俭村开展华重楼与半夏的种植培训,疫情防控、防电信诈骗等各类知识宣讲,并且在宣讲会上开展预防艾滋病与健康现状调查问卷。志愿者为他们测量血压,询问村民生活饮食,并为他们做出合理的饮食和用药建议。与老人聊天,倾听老人的琐事与烦恼,关注老人的身心健康。

志愿者开展老人问卷调查

志愿者为勤俭村村民测量血压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来到了风岭小学,为村里的小朋友们发放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教小朋友打篮球,玩马兰花游戏。充满趣味的互动让小朋友们的脸上洋溢着天真烂漫的笑容。

志愿服务团队发放书包文具和开展游戏

  情暖童心 开展学习辅导与心理沟通

  7月12日, 铜仁职院药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在刀坝镇开展了用药知识宣传,志愿者积极向群众讲解合理安全用药知识、辨别假劣药品小常识、购买药品注意事项等。在刀坝镇上开展学习辅导与心理沟通活动,细心辅导小朋友写作业、教小朋友查字典,讲解学习方法和做题小技巧等。并为小朋友送上文具用品,鼓励小朋友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随后,志愿服务队成员与身边的老奶奶交流谈心与测量血压,讲解了生活习惯的注意事项。

志愿者开展学习辅导与心理沟通活动

  本次药学院“童心闪药”三下乡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在“三下乡实践活动交流总结会,志愿服务队队长李仁文表示,本次印江之行,打开了了解更多红色知识与中药学知识的窗口,也通过实践将党史知识与专业知识学习相融合,进行自我提升。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新时代的青年沐浴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我们要向着红旗指引的方向,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未来。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童心闪药”三下乡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李绣菊表示,药学院此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让志愿者们得到了思想上的提升,身体上的锻炼。此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同学们的党史教育学习,而且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在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参与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综合能力,使他们能够更好成为有担当、有责任的先进青年;希望同学们在接触社会、认知社会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明确志愿工作的意义坚守初心,以青年之姿,浮舟沧海,立马昆仑。 (李绣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