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政校企深度交流 共谋融合发展新篇章——贵州(清镇)职教城政校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座谈会在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举行
2021-02-07 11:53:00
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

  2021年2月5日,由清镇市委市政府搭台,相关知名企业、相关部门在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召开了政校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座谈会。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鞠洪,副厅长漆思,清镇市市委书记、贵州清镇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清镇职教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付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清镇市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肖振能主持会议。

  会前,与会领导先后考察学院“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以及机械工程系、汽车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实训基地,重点了解学校人才培养、实训和科研平台条件建设的情况。

 

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鞠洪讲话

  座谈会上,院长金焱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金焱表示,“政校企”三方共聚一堂,共同商讨如何落实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重要使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校将依托自身优势,与各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当好清镇乡村振兴的参谋者、人才培养的践行者、清镇产业发展的助推者。

省教育厅副厅长漆思讲话

  在交流环节,学校机械工程系、电气工程系、汽车工程系主要负责人,一线教师代表分别从专业开设情况、实验实训的条件、校企合作的情况作了简要的介绍,贵州省东佑电子有限公司、贵州远程汽车悬架弹簧有限公司、中铁八局集团、贵阳兴桥建设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在发言中提到,学校办学的情况刷新了对贵州职业教育以前的认知,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进步很大。并表示,期待在专业对接服务地方产业、校企合作建设产业研究院、学生对口就业、区域内职工培训等方面加强校政企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多赢,共同打造产教融合实践创新区,共同制定和共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共同推动学生实训就业服务,让企业特色文化落地校园,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清镇市委书记、贵州清镇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职教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付涛讲话

  清镇职教城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滨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蒋平,清镇市委常委,清镇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涛,清镇市委书记、清镇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职教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付涛分别作了讲话。付涛介绍了清镇职教城的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职教城在贵州产业发展、经济转型中的人才支撑作用。并围绕贵州三大主战略以及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以及强省会五年行动,特别是清镇在着力推进的 “一百二千三区”发展战略进行了重点介绍,并表示希望职教城能够继续大力支持清镇的发展,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付涛强调,清镇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上通过的《关于加强贵州(清镇)职教城服务保障的意见》,包括“建立校地联系服务机制、支持‘育训结合’创新创业、创新校地联合招商机制、打造智慧平安职教校区、推动校地人文资源共享、加强政策扶持资金保障”等十个方面“干货”可操作性很强,政策力度很大。期望下一阶段,通过《意见》的实施,能有效地促进职业教育和产业体系资源要素集聚融合、优势互补,形成城产互动、产教联动、教城融合、景城合一的良好格局。探索形成“一企一校”“一校一景”“一校一业”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城产教景深度融合的实践创新之路。

学院党委书记熊星在会上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熊星在会上发言,她代表学校感谢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清镇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熊星强调,装备制造业是贵州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的重大增长极,作为以培养培训装备制造技术技能人才为己任的高校责任重大,使命崇高。据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来看,目前,全国技术技能型人才1.65亿人,占全国从业人口比例 21%,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4791万,占全国从业人口比例 6%,德国2005年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占全国从业人口比例就已达到40%。从省内来看,全省第二产业从业人员规模为376万人,全省技能型人才190万人,到2025年计划增长到270万人,需要净增80万人全省技能型人才,为此,高技能型人才是做强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今后,学校将向三个方面绵绵用力。一是找准定位,强化特色。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提出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技高一筹”办学方针,聚焦服务先进装备制造业,通过补短板与锻长板相结合,拉长短板,做强优势。着力打造以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汽车制造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为核心的装备制造业三大专业群,打造贵州装备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培养忠于祖国、忠于党、忠于国防、忠于技术和工艺,精益求精的“忠诚工匠”,培养学生的职业获得感、使命感、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实现教育和实业报国,这也是政校行企深度合作共同的思想基础;二是主动策划,积极作为,紧扣清镇“一百两千三区”建设,在建设产教融合实践创新区、探索产业学院新模式、共建清镇四大“市民公共服务基地”包括共建市民公共服务基地、共建市民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共建市民公共技术培训基地、共建青少年职业体验基地上下功夫,建立高效的“教育与培训”(内循环)、“教育与产业”(外循环)的“双循环”相互促进机制,为清镇建设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及时持续输送适岗、适用的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三是立足政产行企,多元发展。努力做贵州工业新脊梁的同行者,努力与区域发展共成长,努力专注于人才培养培训,将行业产业需求转化成学校发展规划,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标准与职业标准对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素质优良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着力加强与省内本科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合作解决一批“卡脖子”的技术,有效地融入省内、国内乃至全球产业发展体系,“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

院长金焱致欢迎词

  省教育厅副厅长漆思表示,清镇职教城院校各有特色,作为我省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高地,还要进一步加强推进校企融合,挖掘各院校的优势,发展校友经济,增加投入,调动市场资源,提高园区的资源共享,加强公共平台的建设。围绕高质量发展,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抓好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工人的职业技能培训,谋划新的增长点。要打造智慧职业教育,发挥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优势,打造国家职业教育高地,依托经开区、产业园区的产业,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把产学研、产教融合进一步做好。

清镇市委常委,贵州清镇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涛作交流发言

  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鞠洪强调,此次会议贯彻落实了2021年省两会、全省教育大会的精神,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是清镇市委市政府务实惠民的具体行动,是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服务民生的具体做法,是企业发展和人才驱动迫切需要,是政校企三方找到需求点,击中兴奋点,谋划结合点的意义重大的会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联结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的途径和桥梁,我们要立足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的教育类型的特殊性,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优势,逐步落实职业教育“服务需求”的初心使命。希望继续加强沟通交流,推进合作事项落地。做到产业专业精准匹配,深化校企融合培养。通过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实现区域政府、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科研院所“五方合力”,探索面向产业链条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政校企三方要推动签订的三个协议落地,以项目的方式实现校企深度融合,打造样板,既“可视化、可推广、可复制”的新模式。二是要抓好产教融合,校政企三方要根据产业发展的方向技术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和课程设置要服务地方产业,服务地方高技术技能才人需求,实现精准培养,“双元”育人。三是要提升服务能力,学校要结合专业特点主动和地方政府、当地企业联系,要充分发挥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优势,积极主动对接行业产业企业实业专业发展,共建产教融合高地。鞠洪指出,本次座谈会是职业教育实现服务区域经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具体体现,“政府搭台、校企唱戏”,为清镇职教城校企融合发展开了个好头。

  清镇市人民政府与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校地产教融合发展框架协议》,企业代表贵州省东佑电子有限公司与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签署《校企合作共建产业研究学院协议》。

  清镇职教城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滨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蒋平,清镇市市委常委、贵州清镇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涛,清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国鉴;贵州东佑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一鸣,贵州远程汽车悬架弹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星星,中铁八局集团贵阳兴桥建设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龙中祥,省教育厅职成教处、科技与研究生处、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清镇职教城管委会、滨湖街道办事处、清镇经济开发区、物流新城、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云职路派出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清镇市经开区15家装备制造业企业代表等共70余人出席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