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发挥科研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20-12-25 10:04:00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贵州健康职业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在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把论文写在铜仁脱贫攻坚大地上。

  学院党委召开扩大会研究助推脱贫攻坚方案

  驻村干部深入群众中间宣讲政策

  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题,总结提炼我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并转化为优秀理论研究。在铜仁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题征文活动中,贵州健康职业学院教师陈安奇的《铜仁市:贯彻落实“五步工作法”助推脱贫攻坚显成效》论文荣获二等奖,张红广的《基层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实践路径探究——以S县灯塔村党组织为例》和刘春先的《职业教育助推铜仁市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路径探索》论文荣获三等奖,刘泽坤、罗亨超的《马家村整村脱贫的主要做法与成效》论文荣获优秀奖。

  “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专班实地调研现场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理论研究要坚持实践出真知,在今年9月,铜仁市“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专班理论研究推进组深入松桃、碧江、玉屏、万山4个区县示范点开展实地调研。调研后,贵州健康职业学院3位专家结合调研实际,围绕“四安家园”品牌进行理论研究创作,形成了理论研究成果,由人文基础部主任刘泽坤撰写的《贵州铜仁市:“五桥五家”促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居乐业》《易地安置群众快速转型的主要做法与启示——以玉屏县德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例》、健康管理系教务科负责人易友志撰写的《铜仁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人文基础部语文教师杨帆撰写的《铜仁市易地搬迁群众社会融入研究》4篇论文,充分总结提炼了铜仁市“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中好经验、好做法,为铜仁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

  陈婷深入种植基地现场培训

  为深入推进解决“三农”问题,贵州健康职业学院2020年度省级科技特派员陈婷走进田间地头,10月17日,在印江县洋溪镇柏杨村组织当地村民开展了花椒管护技术培训,从理论方面介绍了花椒的基本特性、栽培技术、回缩修剪、病虫害防治、土肥水管理、保花保果、花椒采收、加工及贮藏等相关知识,在种植基地为椒农现场答疑解惑。通过这种实用管用的方式,赢得了广大种植户的一致好评。贵州健康职业学院选派教师多措并举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经常深入田间开展技术培训、咨询、指导相关活动,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更好地巩固了脱贫成效。

  智慧健康系统设计界面

  贵州健康职业学院教师王磊主持的《助力脱贫攻坚——偏远地区自助体检的关键技术示范应用研究》课题获2019年度铜仁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设计出具有检测、管理等功能的基于云端的健康自助体检一体机系统,全力助力脱贫攻坚,帮助贫困地区群众了解身体健康状况,远程对人体心电、血氧、血压、体温、心率等健康因子进行体检,建立智慧健康数据平台,可将分析结果发送给医疗专家进行远程诊疗,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医疗诊治。目前已发表《基于云端的健康自助体检一体机的设计与实现》《基于NodeMCU的智慧医疗呼叫系统的设计》论文,申请相关专利2个。成果转化之后能切实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的健康问题,全力助力脱贫攻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