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一名有作为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杨志宏书记给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2020-10-23 13:41:00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10月19日下午,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在润泽广场上了"开学第一课"。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宏从"抗疫斗争"中体现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谈到我省脱贫攻坚战以及我院参与脱贫攻坚战的情况,最后杨志宏强调广大师生要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制止餐饮浪费。4000多名新生整齐列队就座,认真聆听"开学第一课"。
  "祝贺大家!你们站在了人生的新起点,翻开了人生的新篇章,同时也有了贵州水院学子的新身份。"杨志宏庄重地对全体新生这样说。
  杨志宏回顾了今年年初至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打响了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
  在疫情期间,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教师们开展线上教学,为学生打造出无接触、不间断、有质量的网络学习空间。在学院党委坚强领导下,近8000名非毕业班学生顺利返校,贵州水院也成为全省72所高校中第一家非毕业班返校的院校。为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举全院之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就业率在高职院校中位居前列。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中国减贫成效最好的省份之一,我省今年将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与全国人民一道迈步全面小康。
  在脱贫攻坚战中,学院党委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在全省高职院校中率先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率先开创与政府、企业"双牵手"的"校政企三主体"育人机制,提出了"一整套"全免费订单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开班策略;率先与9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中的5个县的中职学校签订结对帮扶联合办学协议,拿出八项"硬核"措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90天歼灭战";在参加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率先对未摘帽深度贫困县农村饮水安全管水员开展全免费培训。我院还先后派出60余名教师参加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在学生中倡导培养勤俭节约良好习惯,破除餐饮奢侈浪费等不良习俗具有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双组长"领导小组,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多措并举的方式,真抓实干,扎实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不论是抗疫斗争、脱贫攻坚亦或是厉行节约的实践都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势。
  最后,杨志宏勉励学院2020级新生珍惜学习时光,把握发展机遇,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教诲,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努力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