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美育心 向美而行——贵阳五中接受省级特色示范性普通高中评估
2022-01-17 09:37:00
贵阳市第五中学
  2022年1月12至13日,贵州省教育厅评估专家组对贵阳市第五中学进行贵州省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建设支持计划项目评估验收。专家组有省教育厅名校长、名教师管理办公室主任谢笠,贵阳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贵州省首批高中名校长、贵州省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建设指导专家、正高级教师段丽英,兴义一中副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级名师、贵州省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杨凌霄以及铜仁第一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正高级教师代泽斌,谢笠任组长。
  评估期间,专家组一行听取了学校开展贵州省“特色学校”建设支持计划项目工作汇报。实地察看了校园建设、活动场地、设施设备及各功能室情况,进行了随堂听课,深度访谈,全面了解了贵阳五中基本条件、特色条件、规范办学、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示范引领等方面的情况。对贵阳市第五中学进行了全面、细致、系统、深入的评估检查。
领导关怀  砥砺奋进
  1月12日下午14:30,召开了贵州省级特色示范性普通高中贵阳市第五中学评估汇报会,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华荣、贵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齐忠、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郭欣、贵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刘双琼出席。
  李局长表示,受市政府刘岚副市长的委托,代表市教育局对省教育厅给予贵阳教育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对评估专家组到贵阳五中评估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关怀下,贵阳五中紧跟时代步伐,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艺术特色办学为突破口,学校办学质量和社会影响不断提升。作为贵州省艺术特色学校和贵州省第一批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建设支持计划项目学校,贵阳五中是贵阳特色高中教育的一个缩影。本次评估不仅是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一次全面“会诊”,同时也为学校进一步提高艺术特色办学水平和办学品质指明方向,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市“强省会”战略,提升教育育才能力,更好地印证省委省政府“新时代贵州必将成就人才”的铮铮誓言。
汇报总结  提炼升华
  汇报会上,贵阳五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张霞从“特色发展之五中思考、特色发展之五中实践、特色发展之五中成效”三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贵阳五中实施贵州省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建设支持计划项目以来,学校在思想建设、文化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学生发展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贵阳五中基于对历史、现实及未来的分析与思考,确定艺术特色建设之路。从1930年建校始,开设艺术课程到上世纪80年代在全省率先开发了音乐校本课程;再到本世纪90年代,成立艺术学科基地、艺术中心以及实施贵州省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建设支持计划项目,学校通过特色办学,促进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和学校发展。
在特色办学发展实践中
  贵阳五中结合将贵州省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建设支持计划要求的“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特色学校”三个阶段,通过开发“传统手工技艺”“美术AP(大学先修)课程”两个特色项目,在实践中梳理,在思考中提炼,形成了由“志”“诚”“和”课程构成的贵阳市第五中学“蕴美”协同育人课程体系,增强教育合力,培养学生感知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实现育人目标。同时推进了“美的思想”“美的文化”“美的德育”“美的课程”“美的课堂”建设,实现艺术特色建设由点到面的辐射。
通过特色建设
  贵阳五中取得了以“一个特色办学模式、三维度特色办学成绩和三层次特色办学影响”为主要标志的特色建设成效。学校初步形成了“135”特色办学模式(“1”即一个目标,明确办“美的教育”,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一目标;“3”即实现“艺术—美育—美的教育”三个阶梯式上升的学校发展模式;“5”即构建美的教育保障线、风景线、安全线、生命线、起跑线五条发展线);实现了成就学生特长发展、成就教师特色发展、特色引领学校发展的三维度办学成绩;实现了国际影响远、省市影响深、区域影响大的特色办学影响。
深入课堂   精准研判
  评估中,专家组深入课堂,随机听取语文、物理等文化学科和音乐、美术模块课程、“美术AP(大学先修)课程”“传统手工技艺”两个特色项目和学生社团课程的课堂教学,参加了学生社团成果汇报和教师艺术素养展演。
  在课堂教学中,老师们将“美育”融入学科教学,将美学原理应用在课堂教学中,关注“留白”在课堂中的作用,向专家展示了我校通过特色建设后课堂教学的学科之“美”、方法之“美”和效果之“美”。
  评估专家聆听了版画、水彩、书法、设计、蜡染、扎染、刺绣、篆刻、雕塑、民族打击乐等特色项目课程的课堂教学;在学生社团成果汇报中,钢琴社、古筝社、舞蹈社、音乐创作社、街舞社、播音社汇报了社团活动成果;在教师艺术素养展演中,各学科教研组的老师们通过器乐演奏、情景剧、歌舞等方式展示了我校教师良好的艺术素养。专家们还参观了贵阳五中艺术教育成果展馆和学生画展。
  评估专家与上课的学生进行交流,孩子们谈到自己学习的体会时说“一开始自己认为艺术就是音乐、美术,欣赏美、创造美就是能唱歌、画画。学校开设的艺术课程帮助我们真正学会欣赏美、创造美,现在我们认识的美不再是一首好听的歌、一幅优秀的画作,美是为追求成功而付出的过程、是跌倒后的起身、是向前超越、向上的攀登”!
  教师们蕴美于教和润物无声的引领得到评估专家的高度评价,特别是学生通过特色课程的学习获得的自信、阳光和对“美”的认识给评估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深度访谈  聚焦核心
  专家组在评估期间,组织开展了对教师、学生的深度访谈,了解教职工对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理念、特色项目的认同度和参与度;了解学生选修特色课程、参加社团的覆盖面和对学校特色办学的认同度和知晓率。
  在访谈中,老师们和同学们如实向专家组反馈在学校特色建设中自己的成长和收获,用“美”的表达呈现对学校创建省级特色示范性普通高中的信心和期盼。
专家反馈   把脉问诊
  2022年1月13日上午,专家组召开反馈会。专家组成员、贵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齐忠、贵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靳林、贵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刘双琼、贵阳五中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反馈会。
  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谢笠向市教育局和贵阳五中反馈了贵阳五中创建省级特色示范高中在基本条件、特色条件以及对照评估标准进行检查的情况,对贵阳五中“以美育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以美促劳”实施“五育融合”的做法和学校通过创建取得的成绩给与肯定。同时,也指出学校在特色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贵阳五中党委书记、校长张霞在表态发言中讲到:一是感谢专家组、感谢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对五中的关心和支持。二是感谢专家组对五中工作的“把脉问诊”。三是学校将按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特别是加强课程建设、队伍建设和保障机制建设,走好特色发展之路,为贵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齐忠代表市教育局讲话。齐忠副局长表示,受李华荣局长委托,代表市教育局对专家组对贵阳教育的关心和帮助、对贵阳五中的精准诊断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市教育局将和贵阳五中认真梳理专家组反馈意见,建立台账、明确责任、抓紧整改,市教育局也将进一步加大对贵阳五中的保障和支持力度,通过整改,进一步推进“强省会”和贵阳教育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以评促改  以评促建
  2022年1月13日下午,专家组离开学校,但评估带来的转变还充满整个校园。张霞校长首先组织全体中层干召开了总结会,就专家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的归因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跟进的举措。之后,带领班子成员来到各教研组、年级组、各处(室)与老师们交流迎检体会。
  在交谈中,老师们表示通过这次评估,真正感受到评估给自己、给学校带来的变化,体会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改”的是老师们育人的观念和方法,“建”的是学校的内涵和品质。老师们坚信,通过评估一定会促进五中更好地“向美而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