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党史 悟思想 感英模 传精神 ——清镇市第四中学开展学党史,聆听抗美援朝老战士讲革命故事活动
2021-06-03 14:48:00
清镇市第四中学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清镇市第四中学于2021年6月1日邀请到张荣武、吕钧生两位抗美援朝老战士,为学校师生讲述抗美援朝革命故事。
  今年92岁的张荣武老战士,1951年7月入朝作战,在38军炮兵团,参加上甘岭战役守备战;今年87岁的吕钧生老战士,1953年3月入朝作战,主要执行空联司命令的反敌人在朝鲜银川封腰部开展二级登陆战。两位老战士在战争中英勇无畏、保家卫国,荣获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等多枚军功章。
  两位老战士结合自身的革命经历,声情并茂地讲述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和故事,为现场的全体师生上了一堂别样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为了防空工作,地勤人员顿顿吃不上热饭菜,还要时时担心敌军的狂轰乱炸,当时只是学生的我从未见过战争的惨烈,心里肯定也是害怕的,但当我想到我的祖国和战友,一切恐惧都消失在炮火中,心中唯一的信念就是打赢这场战……”吕钧生老战士回忆起抗美援朝时的经历仍十分激动,尽管时隔七十多年,但老人在提起那段经历时,言语铿锵,眼神坚定。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朝鲜的冬天是非常寒冷的,经常是零下二十多度,长期的卧冰趴雪,导致腿部有严重的静脉曲张,那时候我们的物资和装备,没有美联军那么好,我们全凭着一身的信念……”回忆那个时候最鼓舞人心的一次战斗,“大晚上外面下着磅礴大雨,要开始打仗了,我们说冲就冲,嘴里口渴的很,看着地面亮铮铮的一滩水捧起来就喝,哪知喝的全是血水!是前面37军战友牺牲的血水!为了坚守阵地,我们昼夜激战,身边的战友在牺牲,但我们的脚步从未退却”回顾这次战斗胜利,张荣武老人的声音几乎哽咽。
  听完两位老战士语重心长的讲述,在场的每一名同志无不深受感动,为之动容,学生代表向抗美援朝老战士献花,表达对老战士的敬意。学校党委副书记杨杰峰同志在总结发言中提到心有信仰,行有力量。作为军人,两位老战士历经战争洗礼,他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用生命捍卫祖国的尊严和荣誉;转业后,他们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持革命军人本色,用行动继续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最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全体学生庄严宣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把活动再次推向高潮。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百舸争流。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广大学生纷纷表示要牢记革命先烈用热血铸就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继承先烈遗志,树立崇高的理想和抱负,扬我中华少年自强不息,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清镇四中办公室 (张璐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