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阳市第五中学:同课异构创平台 智慧碰撞促提升
2021-04-19 13:10:00
贵阳市第五中学

  2021年3月18日上午,贵阳市高中通用技术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贵阳市第五中学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贵阳市教研员罗卫东老师及贵阳市高中通用技术教师。


  贵阳五中的朱雨露老师和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张浩老师分别就高二通用技术《系统及其特性》一课进行了同课异构。第一节课中,贵阳五中朱雨露老师从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出发,结合学生和生活实际,以学生熟悉或易接受的事例进行理论知识的教学,然后让学生分组亲历一次简单平衡鸟制作的全过程,并进行相互学习、讨论、交流,从而逐步体会和掌握简单流程设计的基本思路和方法。通过具体的事例来总结出系统特性的基本因素。在整个过程让学生体会制作系统及了解其特性的过程。

  第二节课中,师大附中张浩老师以专业知识为引领,用丰富精彩的活动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过程中笑声不断。通过让学生扮演计算机的各个硬件,让学生了解计算机硬件的运行过程,同时引导学生在活动中理解系统的整体性。通过拼图游戏,让学生在拼图的过程中,意识到每个拼图块之间存在的相互联系,逐步理解系统的相关性。在课程中张浩老师还充分融入了立德树人的根本教学理念,以计算机硬件的国产化和传统榫卯结构的展示,树立学生的民族自信弘扬传统技术。

  课后,教研员罗卫东老师组织了评课交流,各校的通用技术老师分别高屋建瓴地给予了精彩的、蕴涵智慧的点评。各位老师的精辟点评给授课教师以中肯的建议,给两位教师以极大的启发。

  最后,罗师结合各位老师的发言,对这两节课进行了精彩且深刻点评。孙老师特别强调,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并非为高考而设,取消高考还原了课程的本质,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动手实践能力,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罗老师的发言引发了全体与会教师的深思,使老师们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此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为教师搭建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执教者和听课者都受益匪浅,助推了贵阳市高中通用技术教师的专业成长,展现了教师,备课组,学校的风采!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