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坛育桃李 百善先爱亲——记贵州省骨干教师徐向丽
2021-03-10 16:32:00
黔西南州教育局

  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人世间,拥有最多热爱别人孩子机会的职业,就是教师。

  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兴义市洒金街道办中心幼儿园园长徐向丽,自加入教师行列,将关心爱护孩子作为天职,爱生如子,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了14个春秋。

  2003年,徐向丽从兴义师范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分配到白碗窑镇一所偏僻农村学校任教。她是该校历史以来的第一位计算机老师,她的到来,使沉睡多年的电脑及多媒体设施设备苏醒活跃起来,完成繁重教学任务外,徐向丽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搜集、整理现代教育技术培训材料,耐心为需要帮助的老师进行计算机培训,为他们排忧解难,树立老师使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信心。由于她工作突出,2007年被评为远程教育“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优秀学校管理员”。

  

工作中的徐向丽

  2010年9月,徐向丽调入坪东小学任教。2011年到坪东中心幼儿园工作,担任班主任、教研组长及后勤工作。2019年,因工作表现突出,被组织任命为洒金街道办中心幼儿园园长。在繁重的工作中,她爱生如子,用爱呵护幼儿健康成长。

  “如果学生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教师的职责就是让他们在温暖的阳光里绚丽绽放。”2012年秋季学期开学不久的一天,班上的同学动手打另外一名同学。为详细了解情况,化解矛盾,中午,徐向丽放弃休息时间,把两名同学叫到办公室耐心教育,动手打人的那名孩子表现出一副蛮横样子,另外一名同学则如实交代事情经过,经仔细了解,原来是小朋友之间为鸡毛蒜皮小事而动手。在之后一段时间,动手打架的同学处处闹情绪,不是故意和同学打架,就是与老师闹别扭。徐向丽知道后很生气,但她很快就冷静下来,她想肯定事出有因。

  经仔细观察,她发现该同学性格比较孤僻。原来,同学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久而久之,父母与孩子不能交流,孩子性格变得孤僻起来。了解情况后,徐向丽在生活中给予他呵护和关心,生活需要帮助时,徐老师就会来到他面前,平时有个头疼脑热,她知道后买药送药……点滴的关心和爱护,驱散孩子的忧郁,在老师母爱般关爱下,孩子变得活泼起来。徐老师趁热打铁,一次次在孩子身上找闪光点,有机会就表扬、鼓励他,使孩子体会到家一般温暖,逐渐变得懂事起来。通过这事,徐向丽体会到学生的要求不是很高,只要教师走进孩子心里,多给关爱,一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洒金中心幼儿园是专门为新市民孩子修建的幼儿园,留守儿童较多。每天中午休息时间,徐老师的电脑和微信会准时打开,让幼儿园留守儿童轮流来到身边和自己父母视频聊天。孩子们坐在电脑前,笑逐颜开,不时发出纯真笑声。留守孩子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多数都因思念父母而对学习兴趣不大。而今,徐老师让他们常常与父母网络见面,留守孩子爱说话了,爱笑了,爱学习了。

  幼儿园孩子生病了,徐老师亲自带着孩子到医院治疗,并坐在床头轻声安慰学生,和孩子倾心相谈。对贫困孩子,徐老师总是为他们买文具、衣服等,为他们解燃眉之急。

  徐向丽从教工作中,用心滋润每一名孩子。炎炎夏日,她到校烧很多凉开水,给口渴学生送去清凉。寒冷冬天,她每天烧好开水,放在办公室,为孩子送上热热的温暖。徐向丽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母亲胜似母亲,她把爱与关心送给孩子。她像一支红烛,给孩子心灵带来温暖和光明;她如一朵玫瑰,把美丽和馨香献给周围的人;她似一场甘露,滋润着校园里一棵棵幼苗!

  徐老师在学校是园丁,在家中,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好孝女。

  徐向丽出生于万峰林街道办的一个小村,在她人生岁月中,始终照顾好每一位亲人,是大孝女。

  1993年,她的母亲因劳动过度胃出血重度昏迷住进医院,在父亲外出挣钱养家的日子,8岁的她带着弟弟妹妹照顾母亲和做家务活。

  1995年,父亲因车祸导致瘫痪,双下肢完全失去知觉并疼痛难忍,至今仍无法站立行走并双下肢肌肉萎缩。在同龄人都享受快乐的时光时,10岁的她带着弟弟妹妹用温水给父亲擦身子,做饭喂爸爸,帮爸爸按摩,给爸爸抬屎端尿。父亲因为疼痛等原因脾气不好打骂她时,她默默忍受着,理解父亲的痛苦。在父亲曾想放弃自己、不拖累家庭时,她带着弟弟妹妹乞求父亲、宽慰父亲,通过帮妈妈做家务、努力学习、给父亲讲故事等方式增强父亲对生活的信心。

  2009年,68岁的婆婆因胆囊肿和肾结石住进医院做手术,丈夫工作忙,快要生子的她每天拖着笨重身体给婆婆做饭,帮婆婆擦身子、抬屎端尿,无微不至照顾年迈的婆婆。

  2012年,73岁的爷爷肺气肿严重,由于叔叔外出打工,她没有任何顾虑,忙完学校工作后立刻将爷爷送到医院,做爷爷喜欢吃的饭菜,陪爷爷聊天、熬夜照顾爷爷。爷爷病情刚有好转时,母亲又因腰椎间盘突出和脑供血不足晕倒送进医院,弟妹不在身边,照料爷爷和母亲的重任她毫无怨言地担当起来。2013年,77岁的公公急性阑尾炎在医院做手术,又是她跑前忙后照顾公公生活。

  为父母分忧,为家庭担责。面对家庭困境,作为家中长女的她暗暗发誓,要好好学习,早日走出校门找到工作,挣钱给爸妈治病,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

  初中毕业时,成绩名列前茅的她选择考师范,当老师问她为什么不读高中考大学时,她说:“读高中要多花3年时间又多花钱,老师一年有两个假期,有更多时间照顾爸妈,很好。”她这么说,也这么做。毕业后,她的工资成为全家生活来源,帮爸妈买药,供弟妹上学,弟弟妹妹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并参加了工作。

  常回家陪伴父母,让老人度过快乐晚年。成家立业后,虽工作忙,但她每周抽时间回家陪父母,捎上父母需要的东西,陪父母聊聊家中村里琐事,与父母一起做饭,一起晚餐,扶着爸爸在院子或村里转转,让父母享受其乐融融的幸福。在假期空闲时候,她和丈夫带上父母和公婆,爷爷奶奶到万峰林、马岭河峡谷、贵阳、昆明等周边城市看病和旅游,让瘫痪在家多年的父亲了解城市变化,让久居乡村的老人看外面精彩世界。

  春耕秋收,润物无声。徐老师辛勤耕耘,收获一串串硕果:近年来,她曾获“贵州省优秀教师”“贵州省十佳孝女”提名、“贵州好人”“贵州省骨干教师”等多项荣誉。2020年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徐向丽与学生一起升国旗

  徐向丽是学校的“园丁”,她以自己的美丽呵护孩子,以自己的汗水浇灌孩子,以自己的付出成就孩子。在日复一日平凡岁月里,默默耕耘,无悔人生,她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完美人生,她是教育战线上一颗璀璨明星,是最美教师。

  徐向丽是家中好孝女。多年来,面对困难,勇敢地扛起每一份责任,怀揣一颗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用实际行动彰显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生活中演绎点点滴滴亲情故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就是徐向丽的真实写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7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