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黔西:“扶贫故事”进课堂 发挥课堂育人效能
2020-11-19 14:05:00
黔西教育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扶贫使命担当,聚焦帮扶工作,讲好帮扶故事,聆听奋战在扶贫一线队员们的心路历程,传扬他们催人奋进的故事,引导教育全县青少年学生学习他们的奉献和牺牲精神,学会感恩党,感恩社会。县教育科技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下,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积极筹划开展“扶贫故事”进课堂活动。

  大关镇开展“扶贫故事”进课堂活动

  在大关中学,老师们利用多媒体设备,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广州市花都区对口帮扶黔西县支教教师李练响应组织号召,积极加入东西部扶贫协作教育帮扶团队,不远千里来到黔西支教的感人故事。

  “李练老师不但带来了有趣有效的课堂教学技巧,还主动结对帮扶了一名八年级困难学生。在帮扶该生的过程中,李老师了解到该生三弟兄的生活窘况后,积极谋划和采取各种帮扶方法,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能顺利学习和生活,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讲述李练的扶贫故事时,课堂上的学生也被他的奉献精神所感动,表示将来也要做一名有理想的人,为建设我们美好的祖国而发光发热。

  黔西第三小学开展脱贫故事典型案例教育资源进课堂活动现场

  黔西县莲城街道办事处辖区各学校通过讲述大关丘林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乾的故事,让学生了解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为了让困难群众的生活要像花儿一样美,奉献自己的事迹,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学生应该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黔西开展脱贫故事典型案例教育资源进课堂活动

  在黔西六中,罗来世梅老师直接以该校驻村第一书记史迅的扶贫故事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史迅老师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一路坎坷、一路挫折,终获成功的点点滴滴,以此告诫学生们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勇往直前……

  据悉,自2020年11月初以来,全县师生通过讲身边事、学身边人,把脱贫攻坚伟大精神和理论精髓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了教育,增强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爱国、报国和感恩情怀。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00余所学校开展扶贫故事进课堂活动,受教育学生4万余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0-11-06 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