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邹联克:优化“三个结构” 推动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10-14 14:31:00
贵州教育发布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明确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特别强调“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
  近日,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撰文《优化“三个结构” 推动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其中提出优化教育结构要坚持“五个聚焦”;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要突出“四个精准”;优化人才培养结构要着眼“三个把握”。文章详情一起来看
贵州省教育厅厅长 邹联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明确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特别强调“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就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教育发展的两个重要规律,即教育外部关系规律和教育内部关系规律,对于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教育对外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构建完整科学教育结构和人才培养体系;对内要构建完整教育体系、学科专业体系,完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是推动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建设特色教育强省有效融合的价值追求和路径选择。
  紧扣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区域地理特征、交通资源、新型城镇化进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户籍制度改革、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和城乡学龄人口流动变化等因素,科学统筹优化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布局结构,不断促进教育资源布局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聚焦学前教育公益普惠资源布局。坚持“农村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城镇新增幼儿园以公办为主”的原则,加大力度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常住人口在3万人以上的乡(镇)中心要办好2所以上公办幼儿园,常住人口在2000人以上的村建设公办幼儿园,小村联合办园,探索推进有实际需求、具备条件的民族村公办幼儿园全覆盖。依标足额配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确保普惠实效。
  ●聚焦义务教育公办强校资源布局。实施义务教育公办强校计划,做大做强做优公办学校,构建以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和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为主体、乡村小规模学校为补充的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统筹加强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按优质学校标准,建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有序有效增加城镇学位供给。积极发展乡镇标准化初中寄宿制和小学高年级寄宿制。通过科学合理资源布局,有效引领和支持乡村振兴。
  ●聚焦普通高中示范特色资源布局。鼓励和支持创建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特色高中。要充分考虑普通高中办学效益、学龄人口变化、高考综合改革需要等综合因素,重点在市(州)和县级政府所在地新建、改扩建一批规模适度的普通高中,特别是新建普通高中应布点在市(州)政府所在地,逐步撤销在乡镇举办的普通高中。现有大校额普通高中要切实调减规模、强化管理、深化改革、提升质量,推动高质量特色发展。
  ●聚焦职业教育全民技能资源布局。职业教育要在整省推进扩容提质创新发展建设示范高地上做文章。按照“一体两翼多中心”的职业院校空间布局,以实施“中职强基”工程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努力实现中职教育招生和在校生数与普通高中大体相当。统筹整合公办中职学校,集中力量办好在当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综合性中职学校。实施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协同一体化发展。力争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高中阶段毕业生升入高职高专接受教育全覆盖。鼓励支持优质职业学校通过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形式办学,做大做强做特职业教育。实施强化技能教育,加强技能型人才培训培养。
  ●聚焦高等教育内涵服务资源布局。高等教育重在“双一流”背景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把科研和论文写在黔中大地上。按照“统筹规划、优化结构、完善功能、提升内涵、创新发展”的要求,谋划好“十四五”高等院校设置规划。重点设置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急需及空白领域的大数据、大生态、文化旅游、山地体育及幼儿师范、护理等相关高等院校,适应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持续实施“双万计划”,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积极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探索国家“双高”学校和省优质高职院校特色专业举办四年制职业本科教育或“3+2”职业本科教育试点。推动独立学院能转快转、能转尽转。
  坚持因校施策与整体规划相结合,深入推进高校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引导高等学校凝练方向、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办学,进一步调优全省高校学科专业结构,以“优化布局、建设一流、服务振兴”为目标,扶强、扶需、扶特,推进全省高校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形成贵州高等教育整体办学优势。
  ◆精准做优做强优势特色学科专业。选择一批建设基础好、发展潜力大、服务能力强的学科专业,按学科水平列入世界一流、国内一流、省内一流重点建设计划,在经费投入、平台建设、人才引育、招生计划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要充分发挥相关学科的交叉优势,打破传统学科之间壁垒,整合各类资源,加大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持。围绕重大项目和重大研究问题组建学科群,以主干学科引领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凝聚辐射作用,促进学科间开展协同创新。深入实施“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纵深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精准超前布局发展急需学科专业。大力建设“大数据、大扶贫、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体现贵州地方特色的学科专业。全面对接先进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人才和科技的新要求,超前布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量子通信等相关学科专业。支持质量水平高、社会需求旺盛的学科专业发展,实现特色发展。
  ◆精准调减撤销质量不高学科专业。推动高校形成招生就业与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合理调整学科专业。完善学科专业设置“负面清单”制度,公布年度建议高等学校暂缓增设学科专业名单。坚决撤销建设质量不高、培养质量较差的学科专业,转设或撤销游离在主体学科群建设体系之外的学科专业,撤销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脱离的学科专业。进一步完善省级统筹、高校自主的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对办学条件严重不足、培养质量差、就业率过低的专业限期整改、暂停招生直至撤销。每所高等职业学校专业群不超过5个,专业控制在25个以内。每所中职学校专业群不超过3个,专业控制在15个以内。
  ◆精准转型升级需求旺盛学科专业。支持高校围绕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区域性产业集群发展需求,与行业企业联合开展“订单定制式”和学徒制培养;引导省级以上示范高职院校牵头与行业企业和相关职业院校共建职教集团,促进供需双侧同构建设、同频共振。探索校企深度合作的产业学院。对社会需求旺盛,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仍有差距的专业,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根据岗位需求,制订人才培养标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教育对国家和民族来说,利在当代、关乎未来,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党的领导尤为重要。培养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相统一的各级各类人才,要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把握教育体系建立。坚持以人才培养定位为基础,根据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教育规律,明确不同类型高等学校办学特点和核心要素,引导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定位、各安其位、内涵发展、办出特色。要统筹好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关系,统筹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关系,统筹好学历教育与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关系,加强学校分类设置管理。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和政策引导作用,全面加强内涵建设,逐步形成不同类型学校之间相互协调、有序竞争、争创一流的发展格局。
  ★把握各类人才培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础前提,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就是要侧重聚焦人才培养目标,更加注重育人、更加注重终身、更加注重智能、更加注重融合,最终实现课业与专业、专业与职业、职业与事业、事业与志业五业贯通。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支持基础学科专业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质量。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实现转型发展,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着力培养生产服务一线急需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就是尊重市场、立足产业、产教融合。鼓励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校牢牢把握行业人才需求方向,科学分析社会需求,合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明确办学定位,着力培养具有较强行业背景知识和实践能力、胜任行业发展需求的专门人才。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就是特色鲜明、质量优良,满足需要的能力强。高等教育的明天就是与世界同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把握市场需求办学。教育不仅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人的发展的需要,要不断调整办学层次和人才结构,努力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多层次人才。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对应产业结构优化教育结构,使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专科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在不同层面上错位互补,既满足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对创新型高端人才的需要,又为经济主战场输送高质量的专门人才,还要培养大量应用型人才,让教育培养的各类人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各得其所、人尽其才。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不断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加快特色教育强省建设步伐,紧盯人才培养根本质量和空间布局整体质量,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贵州省教育厅政务新媒体“贵州教育发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贵州教育发布 2020-04-07 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