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忆十年,飞扬的青春”志愿文化交流座谈会在凯里学院召开
2022-12-07 17:25:00
凯里学院

  12月5日上午,凯里学院会堂的荧幕里播放着一部感人肺腑的电影——《飞扬的青春》。这是中国首部感恩支教志愿者的青春励志院线电影,是一首写在西部山区的铿锵之歌,是一幅真实展现共青团青年志愿者支教的漫长画卷,是一部由青年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的真实电影。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2022年‘忆十年·飞扬的青春’志愿文化交流座谈会”在凯里学院召开。

  会前,各教学分院学生代表在会堂集中观看了电影《飞扬的青春》。

  随后,在视频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省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凯里学院原院长曾羽,凯里学院党委书记宋建波,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李剑,共青团贵州省委二级巡视员邓守成,黔东南州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杨培璋,凯里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江菊出席会议。贵州省委宣传部办公室(机关党办)一级调研员武燕,贵州省委宣传部志愿服务指导处一级调研员洪山,贵州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处长陈洪刚,贵州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省青少年维权中心)主任邓永军,凯里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黔东南州民政局、共青团黔东南州委相关负责人、电影《飞扬的青春》主创人员代表、黔东南州青年志愿者代表、西部计划代表、凯里学院学生代表及新闻媒体工作者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邓守成主持。

  宋建波致辞。他代表凯里学院向承办本次活动的团省委、省精神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省志愿者协会致以衷心的感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凯里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领导和朋友致以诚挚的欢迎。他介绍了凯里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近年来凯里学院按照“一个坚持、两个抓手、两只翅膀、四大引领任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砥砺奋进、攻坚克难,谱写了一曲高歌猛进的雄浑乐章。同时,凯里学院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结合学校特点和专业优势,以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为宗旨,积极开拓志愿者服务的新思路、新思想。在志愿活动中,广大青年学子勇担使命、无惧困难,涌现出了一批批踏实肯干、敢于奉献、任劳任怨的青年榜样。借此机会,他希望团省委、州政府能够以凯里学院优秀学子事迹、凯里学院的建设发展为创作原型,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文艺作品,传播凯里学院好声音,展现凯里学院好形象。

  与会人员观看电影《飞扬的青春》剪辑视频及电影主要演员祝贺视频。

  李剑为电影《飞扬的青春》编剧曾羽和导演陶明喜赠“贵州志愿先锋”纪念牌。

  导演陶明喜介绍了十年前创作《飞扬的青春》电影时的艰难历程;《飞扬的青春》人物原型宋婷婷回顾了自己在山区的支教经历,为大家再现了一场又一场感人肺腑、动人心弦的深山支教情景。

  “十年前观看是感动,十年后重温是欣慰。”李剑在重温《飞扬的青春》后表示,剧中可歌可泣的人物以及弘扬的时代精神,为青年人应该树立什么样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作出了最精确的回答!如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已经成为当代贵州青年的精神印记。正是志愿文化的魅力,带来了向上向善的奋进力量。李剑围绕繁荣贵州青年志愿文化,推动贵州青年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思考: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志愿文化思想共识;二是丰富文创产品,讲好青年志愿服务故事;三是繁荣志愿文化,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座谈会上,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队长胡晓铮、浙江大学研支团队长郑晓龙、南京农业大学研支团队长魏泽昊、黔东南州青年志愿者代表黄利民、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韩丽娜、林源敏、凯里学院学生代表吴桥蓥依次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悟、青春梦想和志愿故事,并纷纷表示将把电影传递的向上向善奋进力量实践在志愿服务工作之中,用心传播贵州志愿服务声音,用情讲好贵州志愿服务故事,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邓守成、周江菊、陈洪刚分别作交流发言。他们寄语青年志愿者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求真的精神追求,锻造无畏艰险的坚毅品格,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切实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青年志愿者们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绚丽光彩。

  “青年志愿者们投身贵州志愿服务工作,舍小家顾大家甚至舍生忘死的感人场景,无数次让我热泪盈眶……”曾羽在总结讲话中回忆起创作电影《飞扬的青春》剧本时的动人场景。他表示,志愿者精神是新时代青年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也会继续将宣传志愿文化作为事业去奋斗,让志愿精神成为鼓舞青年奋进的力量,引导和激励更多人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事业中。他勉励青年学子,要把个人之小我融入国家和社会之大我,秉持初心、矢志前行,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精神传承不息,协力共促贵州志愿事业传承发展,为社会文明进步作出积极的贡献。

  《飞扬的青春》影片最后,那支刻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钢笔也在一批批支教青年的传承下,散发着永垂不朽的耀眼光芒……而贵州青年志愿者们,也将继续用热爱和赤诚之心,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