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凯里学院陈怀利: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凯里学院新时代的长征路
2022-11-23 17:23:00
凯里学院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开篇强调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的。那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将伟大建党精神概括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个字,并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壮阔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更光荣的使命、更伟大的工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是我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内在要求。“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体现在报告当中。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中国共产党创造辉煌的百年伟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必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创造新的伟业。

  一、继承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筑牢信仰之基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远大理想。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实践反复检验证明了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共产主义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社会理想,为人类争取自由解放指明了方向,是我们不断前进的指路明灯。马克思主义真理、共产主义理想,熔铸于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密码。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就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真理如阳光,理想如明灯,只有手握真理,胸怀理想,信仰之基才会牢固扎实,前进步伐才会坚定有力。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化,世界格局快速演变,深化改革任务艰巨,民族复兴任重道远。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建党精神,以真理之光引领前行之路,以理想之灯指引奋斗方向,能够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走好走稳自己的路。

  对于凯里学院来说,今后一段时间,是我们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和“桥头堡”文件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具体来说,就是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政治责任学、带着理想信念学、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现实问题学、带着严实作风学,在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上下更大功夫,系统掌握这一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二、继承弘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把稳思想之舵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饱受欺凌,中国人民任人宰割,为了救亡图存,一群爱国热血青年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把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党的奋斗目标。一百多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以恒心守初心、用生命担使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担当精神,擦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推进和完善“五位一体”建设的总布局,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始终勇担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发奋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前行的思想之舵。不忘初心,就不会迷失方向;牢记使命,就不会偏离航向。“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弘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党员干部把稳思想之舵,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从而在各种风浪与挑战中都能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

  对于凯里学院来说,就是要牢记为民族地区培养高素质人才、研究传承弘扬民族文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神圣使命,准确把握凯里学院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紧紧围绕国家、贵州省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学校科技与智力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度参与黔东南州农村产业革命,鼓励教师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帮扶,为黔东南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积极推进校农结合,助推农村产业革命,助力乡村振兴。要认真做好领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工作,加大对丹寨第二中学、剑河第五中学的帮扶力度,助力基础教育发展。要积极开展农村教师、干部培训,发挥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和贵州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作用,全面提升服务黔东南终身教育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水平。要深化校政合作,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协同育人,确保学校改革发展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要发挥智库作用,建好用好黔东南发展研究院、黔东南乡村振兴研究院,积极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

  三、继承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凝聚奋进之气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一百年前,在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毅然投身于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历史洪流中,开创了中华民族百年浴血奋斗的历史征程。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中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牺牲、敢于斗争的壮丽史诗。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遇到的激流险滩将会越来越多,面临的风险挑战将会越来越严峻复杂。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有利于凝聚奋进之气,让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锐意进取的精神,从而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再创造新的伟大业绩。

  对于凯里学院来说,就是要坚持“艰苦创业、勤俭办学、勇于争先”的办学精神,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在建设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历史征程中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自强奋进”的校训,把教书育人、德才兼备作为评价教师的首要标准,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励青年学生更好成长成才;就是要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育人文化,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打造良好育人环境。

  四、继承弘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铸牢党性之魂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秉承的光荣传统,也是当下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充分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对党忠诚的本质要求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久经考验,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由一个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已经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绝对忠诚、不负人民的党性品格。在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征程中,忠诚担当、全心为民的精神品质已经深入共产党人的骨髓,融入共产党人的血脉。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无数共产党员前赴后继,艰苦奋斗,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首首壮美的忠诚为民之歌。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党性是人民性中最先进、最优秀的部分,是人民性的最高要求,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忠诚为民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法宝,是共产党人的党性之魂。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必须结合新的时代特点锤炼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弘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让千千万万党员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铸牢党性之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对于凯里学院来说,就是要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设,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为抓手,始终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各级党组织建设中要旗帜鲜明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对党忠诚之心,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聚焦全国、全省、全州改革发展大局,推动党中央、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凯里学院落地落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