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韦维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 以师之名不辍耕耘 逐梦师院无问西东
2022-11-22 16:08:00
贵州师范学院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风雨洗礼,终见彩虹!今天,我们“重启”2022 年开学典礼,为 2022 级 3826 名新同学喝彩、加油鼓劲。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欢迎 2022级的同学们加入到师院这个大家庭,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同时也向伴随你们一路拼搏的父母、老师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今年的开学季很特别,突如其来的疫情把大家的学习和生活打了个“措手不及”,我们一起经历了一段同甘共苦、心手相依、众志成城的难忘时光,这段时间里,你们收获了友谊、学会了坚韧、练就了豁达,迈出了大学生涯最为坚实的一步!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对你们未来四年充满无限期待和深切盼望。

  同学们,当你们踏入校园的那一刻,你们的“师院时光”就已开启。在师院,你们可以用心倾听、用情去感悟千年教育史脉的师道文化,亲身体会师者特有的精神气质;在师院,你们可以当面聆听“印山红烛”的教诲,在汲取知识的同时,层积人生智慧;在师院,你们将涵养“立志勤学,知行合一”学风,在丰富的社会实践、多彩的文体活动、多样的志愿服务中释放青春能量;在师院,作为历史上全省唯一一家同时获得两枚“互联网+”国赛金奖的高校,你们可以勇敢“闯”大胆“创”,在“互联网+”等赛道上,发掘自己的无限潜能;在师院,你们将迈入更加广阔的生活空间,在“小社会”干好每一件事,成就“大我”人生,为奋进贵州精彩图景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希望同学们能用好师院这块“打火石”,以赤子之心书写你的师院故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那些在疫情暴发时自愿请战的广大青年,他们虽没有在聚光灯下举世瞩目,但依旧无畏地行走在抗疫路上,掌一柱烛火,虽微弱却也能照亮一方;飞天逐梦路上,从天宫、北斗、嫦娥到天和、天问、羲和,一大批青年勇挑大梁,在浩瀚太空不断刷新“中国高度”;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一大批以黄文秀为代表的优秀青年扎根乡村,助力贫困地区实现华丽蝶变;今夏重庆山火,“摩托骑士”一呼百应,众多青年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救援工作,成为扑灭山火的重要力量。“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诠释了奋斗不应该只是响亮的口号,精彩的人生不应限于个人丰富的经历和广博的学识,而是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份职责,将“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国家需求紧密融合。

  希望同学们能用好师院这个“加油站”,以空杯心态充实你的师院故事。“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大学校门,一边连接已知,一边通向未知。为学之道在于求知,更在于求未知。1400 余天的求学生涯,看似有限实则无穷。如果仅仅走马观花般经历大学四年,难以领略它真正魅力。今天,向你们介绍一位师长,文传学院李明勇老师。他16 岁初中毕业辍学,22 岁来到师院当保安,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之下,走上了“考学”之路。从 2001 年到 2018年,从专科到博士,再到讲台,他用 18 年诠释了勤奋的力量和时间的魔力,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平凡少年砥砺追梦的鲜活故事。你们初入大学校园,要向李明勇老师学习,志存高远、不负时光,学好每一门课程、做好每一次试验、练就求真务实的真本领:学习要“满”,切忌一知半解,似懂非懂、不懂装懂;学习要“实”,来不得半点虚伪和骄傲,也不能急于求成,不切实际;学习要“究”,要找准问题,锲而不舍,融会贯通,究其本质;学习要“静”,要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不要被急功近利的观念误导和裹挟,要时刻涵养沉着冷静、乐观自信的心态。

  希望同学们能用好师院这个“助飞器”,以百折不挠丰富你的师院故事。“没有伟大的意志力,就不可能有雄才大略”。师院的发展,曾面临转型之困,发展之艰。你们所站立之地,是用 8 个多月“师院速度”建成的,建成之际,凤凰涅槃,师院重生。正是一代一代师院人的无私奉献、拼搏奋进,才有今天的美丽校园和辉煌成果。在新校区的建设中,时任后勤处处长李文英老师因指挥施工发生意外失去右腿。她在回忆录里这样写到,“辩证地看待坎坷与磨难,在人生的旅途中放慢脚步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对于新时代大学生而言,“躺平”不可取,“躺赢”更不可能。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生命只有奋发,才能产生惊喜,大学虽能教会你们一技之长,但艰难困苦,才是磨炼你们人格、锻造你们品质、启迪你们智慧、增长你们才干的最高学府。磨炼于自身,是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的途径;于国家民族,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生动实践。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在风雨中雕琢成玉,在烈火中百炼成钢,不断续写生命的卓越!

  同学们,今天的师院以无限的期待和美好,拥抱青春的你们,希望你们也能在明天,以“为人师表”的行动撑起师院的未来、中国的未来。期待与大家一起追逐光荣与梦想,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筑梦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道路上汇聚起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最后,祝同学们学业进步、健康充实!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