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学院:安全这一“头等大事” 我们这么抓!
2022-11-04 16:17:00
贵州师范学院

  安全稳定先于一切,大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为适应新时期高校稳定安全工作新要求,自秋季学期以来,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遵循,以校园安全稳定为根本,以综合治理为基础,以队伍力量建设为支撑,推出系列有力举措,狠抓责任落实,把安全稳定工作贯穿学校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开创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和平安校园建设新局面,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中国式现代化教育高质量发展再启新篇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省教育系统有序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工作会议现场

  拧紧教育“安全阀” 抓实抓细责任落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责任的根本是落实。学校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维护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出台了《贵州师范学院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工作方案》,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从人民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切实把学校安全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新学期伊始,学校开展“启航计划”之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针对学生安全第一课、健康卫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进行了专题教育,将安全教育纳入学生必修课,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意识。

组织新生开展入学安全教育活动

  自贵阳市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共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8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6次,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专题培训1次。校领导到保卫处、二级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就校园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调研指导,进一步压紧压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坚决打赢了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零破防”的疫情防控成果。

  聚焦隐患“大排查” 建立完善防控体系

  校园安全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学校坚持按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侥幸是最大隐患、排查是最根本保障”的工作原则,定期“拉网式”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近期,校领导多次带队,由学校纪检监察室、教务处、科研处、保卫处和后勤处组成联合检查组,多部门协调联动,专项精准排查检查学校消防安全设备、校园用电、实验室及后勤保障设施。党委宣传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舆论引导工作的通知》《关于对学校网络媒体信息发布开展自查督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校园舆论引导工作,精准进行线上线下宣传阵地排查2次,统筹保障线上线下阵地的安全。同时,通过官微公众号推出《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贵州师范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2022年版)》和《贵州师范学院食堂文明就餐倡议书》等防疫科普知识,进一步优化防控流程、落实防控责任,实现疫情防控应急知识普及全覆盖,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联合检查组排查校园安全隐患

  织牢织密“监督网” 提升安全监督质效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治疗。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监督方式和“三看三查三保障”的监督方法,及时梳理出校园管控、清洁消杀、物资保障、核酸检测、学生管理、食品安全、教育教学、人文关怀和健康监测日报告等9个监督重点,向上级纪委监委报送监督报告20次,学校党委提交了4份监督情况专报,提出工作建议13条,电话进行工作提醒50余次,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采取有力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督促职能部门限期推进办结,形成“认领问题-分析原因-精准施策-建章立制-落实见效”的工作闭环,切实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整改出实招、落实见成效,坚决守好守牢安全底线,切实用强有力的监督筑牢校园安全屏障,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专题研究实验室安全工作会

  安全教学同步抓,保驾护航教育教学

  抓牢主责主业,提升育人实效。学校组织召开“三统筹”工作会议、学生教育管理“三统筹”暨辅导员工作会议,统筹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提升育人成效。校领导多次对线上教学作指导,坚持教学工作和疫情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办公室制定了线上教学督查工作方案,发布了《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督查的通知》,对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督查的范围、重点等作了细致的安排,为确保在线教学的效果和质量,学校及时组织召开了教学督导工作线上会议和学生教学质量信息中心例会,对线上教学期间教学督导工作和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就如何开展好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和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作了培训。10月24日,教务处发布《关于开展线下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学校组织校院两级对线下教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就线下教学准备工作、课程秩序,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坚持。有力保障了学校线上线下教学秩序运行平稳,确保教学活动线上线下实质等效,学校多措并举,做好全程、全员、全方位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强化学校教学质量督查不掉线,云端育人成效不打折。

组织召开全校纪检干部会议

纪检干部检查清洁消毒用品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体系,切实抓好日常管理,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以“安全稳定工作只有一百分,九十九分就是零分”的标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巩固拓展平安校园建设成果,确保校园安全、和谐与稳定。

学校分组对教学情况进行巡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