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让孩子高效上网课?贵师大心理学专家给家长5点建议
2022-09-29 15:17:00
贵州师范大学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让孩子们都体验了上网课是怎么回事。刚开始对于网课的好奇能让他们集中注意力,但随着日复一日的学习日程,很多孩子会逐渐降低对网课的兴趣,通常会表现出上课走神、一会吃东西、一会上洗手间等行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们应该如何激发孩子们上网课的动力呢?对此,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加给家长们几点建议:

  究其原因,用心理学来解读的话,这是一个关于激发动机的问题。

  动机(motivation)是一个概括性的术语,它概括了所有引起、支配和维持我们生理和心理活动的内部过程。动机是对我们行为的激发和指引。动机可以分为生理性动机和社会性动机,前者是为了维持生命所必须满足的动机,如饥渴、性、缺氧、疼痛、失眠等;后者是以人的社会文化需要为基础,其中就包括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motivation to learn)是人类一种重要的社会性动机,是直接推动学生进行学习的内部动力,它表现为对学习的意向、愿望或兴趣等形式,对学习起着积极推动的作用。学习动机能激发个体产生某一学习行为,对学习行为起着始动作用。根据学习动机的内外维度可以分为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内部动机通常是指个体内在兴趣、好奇心或成就感等内部原因引起的动机;而外部动机就是用一些外部奖惩手段(既包括物质的与也包括精神的)来激发行为。

  最理想的状态当然是让孩子学习的动力源自内心(内部动机)。如何做才能激发他们的内部动机呢?这里有几条建议供大家参考:

  创造爱与尊重的学习环境

  动机是建立在需要的基础之上的,而无论哪种需要都是有机体内部一种不平衡的状态。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了著名的需要层次理论,他认为人的需求主要包括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与爱的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他认为,需要的层次越低,它的力量就越强,潜力就越大。而只有当低级需求得到满足时,才继而产生高级需求。因此,家长们应该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爱与尊重的学习环境。孩子越能体验到学习过程中积极的情绪体验,就越容易将愉快的情绪与学习行为联系起来。

  何为爱与尊重的学习环境呢?从家长的角度出发,我们是不是很担忧孩子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常常在孩子上课、写作业时借着“送水、送水果”悄悄观察呢?其实这样的行为也在无形中打断了孩子的注意力。因此,家长在孩子上课、写作业期间应尽量减少这样的行为,在确保孩子能有一个连续思考时间之余,还能让孩子感受到家长对自己的信任。

  增加学习的趣味性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孩子而言,再也没有什么比兴趣更能激发他们了。当孩子面对索然无味的枯燥学习时肯定会分心,注意力不集中,相反,如果家长能尽量让学习内容以多种形式呈现,也会让孩子感受到的趣味性。

  通常可以增加学习兴趣的方法就是直接让孩子能够体会到知识应用的乐趣。比如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数学知识,去超市时可以让孩子帮忙计算今天购买的东西是否超额等。最简单的,还可以让孩子充当老师上课。尤其是现在这个特殊时期,可以让孩子当主播,家长扮演学生,让孩子将当天学到的知识讲一遍,这样既能让孩子温习知识,又能让他们保持对学习的兴趣。

  确定正确的学习目标

  在设定学习目标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孩子的年龄特点,结合其思维发展的阶段来确定有效的目标。对不同阶段的孩子来说,目标的难易程度要有所区分。对于低年级阶段的孩子而言,此时的学习更多的是体验到知识的力量,感受学习的兴趣,所以太难的目标更容易形成“习得性无助”,对于今后的学习持续性毫无益处;然而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其学习能力的提升,学习策略的熟练掌握,如果再给他们设置简单的学习目标反而不利于其学习动机的激发。因此,学习目标得到确定一定要依据孩子的发展水平来确定,结合“最近发展区”,通常设定一个孩子蹦一蹦才能够得着的目标是比较合理而有效的。

  给予合适的奖惩

  动机不仅会受到内部的影响,也会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因此家长在使用奖惩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原则:

  第一,现在的家长通常都会使用鼓励式的教育,希望孩子能在正性的表扬中成长。然而,在使用表扬和鼓励时,要实事求是,不能滥用。在成就归因理论中提到,能力、努力、运气、任务难度等都会影响孩子对任务的完成,而只有努力是内部且可控的因素,因此家长在对孩子表扬和激励时,尽量表扬过程(如孩子的进步、努力)而不是表扬结果(如好成绩、聪明),表扬努力而不是天赋。引导孩子关注学习的过程与自己的努力。

  第二,家长们除了表扬之外,还喜欢使用物质奖励,通常会承诺孩子,考试考了多少分就答应买个玩具或考不到多少分就会受惩罚等等。殊不知,这种方式会让孩子将父母的物质奖励和避免物质惩罚与学习结果联系起来,从而削弱学习的内部动机。因此建议家长们将适当的物质奖惩结合精神鼓励可能效果更好。

  利用心理学效应

  最后,当孩子在出现学习拖拉,不愿意写作业时,还可以利用心理学的“强迫选择效应”来试试。一般我们看到孩子不愿意写作业,总会催促,“快去写作业吧!写个作业怎么这么磨蹭!‘但往往越这么说,孩子越不愿意写,这时不妨试试“强迫选择效应”。把刚才的对话转变为“现在到写作业的时间了,你是打算先背古诗,还是先做计算练习呢?”类似的场景应用还比如:“跳绳训练是想放学回来先练,还是写完作业后再练?”等等。

  总之,疫情期间的生活、工作、学习对家长和孩子而言都是挑战,希望家长可以利用上述建议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同时,也能更好的协助孩子适应特殊时期的学习。

  专家简介:陈加,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青年教师,博士在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贵州师范大学第二届“思贤名师”培育对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95525155 2022-09-26 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