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芯遁科技,极致捕捉 | “纤辰筑梦”团队为生命保驾护航
2022-09-06 09:44: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8月25日,喜讯从第七届“创客中国”贵州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省总决赛上传来,六盘水师范学院矿业与机械工程学院“纤辰筑梦”团队的“纤尘遁——驻电极碳纤维线芯空间超微滤尘技术应用口罩”项目经过团队的路演展示和提问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荣获全省总决赛创客组第三名,并成功晋级“创客中国”全国总决赛。
  赛场内,当听到主持人公布比赛结果时,赵贇默默地松了一口气,嘴角挂着淡淡的笑意。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参加比赛了,比起之前参加比赛获奖时的兴奋和激动,现在更多的是从容和淡然。
  赵贇,矿业与机械工程学院采矿工程专业2021级学生,负责此次比赛项目的路演答辩,同时也是“纤辰筑梦”团队的一员。提到“纤辰筑梦”团队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这个人就是覃小军,采矿工程专业2018级的学生,今年6月份刚毕业。覃小军是这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甚至可以说,没有覃小军,就没有这个项目,也不会有“纤辰筑梦”这个团队。
从想法开始
  “纤尘遁——驻电极碳纤维线芯空间超微滤尘技术应用口罩”这个项目是由覃小军提出来的,他在实习调研时发现许多从事煤矿工作的相关人员都被尘肺病所困扰,尘肺病是我国最严重的职业病,每年因患此病而死亡的人数远超各类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之和,尤其是煤矿及高粉尘工厂尘肺病患病日发严峻。
  “粉尘是来自于采煤工作面采煤机与煤层高速摩擦产生的煤灰颗粒物组成的煤灰风场,由于从割煤开始,粉尘就会一直不断地产生,工作在采煤工作面的从业者在值班期间会持续不断地与粉尘接触,所以他们需要佩戴相关具有防尘的面罩、口罩和护目镜。”覃小军说,但从事煤矿工作的相关人员由于工作强度大,需氧量大,佩戴普通的防尘口罩会导致呼吸严重受阻,再加上工作面环境较高或较低、潮湿等,防尘口罩的透气口积累大量粉尘,阻塞了呼吸通道,透气性极低,导致佩戴者极其不舒适,又加上普通防尘面罩或口罩设计不恰当、设备重量过大,工人摘掉困难,也难以佩戴,所以工人对于防尘口罩的自觉使用度低,这也正是尘肺病患病率日发严峻的主要原因。
  基于此,覃小军就有了想要改良普通防尘口罩的想法,“纤尘遁——驻电极碳纤维线芯空间超微滤尘技术应用口罩”这个项目也就应运而生。
  覃小军这个想法刚提出来时,并没有得到认可,直到遇见他们现在这个项目的指导老师梁华杰。梁华杰听完覃小军这个想法后,当即就说了一句“认准了咱就干,其他的就先不要管,我们先做好当下。”之后就由梁华杰一直带着他们做这个项目。
  “在我心里,梁老师不仅仅是我的恩师,更是我的家人,这个项目如果不是遇见梁老师,如果不是他一直无条件地支持我们、指导我们、帮助我们,我想,我们也不会取得像现在这样的成绩,这一路有梁老师的陪伴,我们很幸运。”覃小军感激地说。
  到目前为止,“纤辰筑梦”团队的核心成员有4人,人数是不固定的,因为关系到成员的学业问题,比如,有的成员已经毕业工作,有的成员已经在准备考研,或者有的成员因为一些原因而选择离开等,但是不可否认,无论是已经离开了的小伙伴,还是选择继续留下来的小伙伴,他们都是对这个项目有贡献的人,“纤辰筑梦”团队也永远会有他们留下过的印记,虽然团队的人数总是在变,但是这个团队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不会变。
在“赛”中成长
  为了让项目通过“以赛助长”的方式更快成长,“纤辰筑梦”团队带着项目先后参加学术类、创业类赛事,并在各类赛事中获得优秀成绩。2020年12月,在贵州省首届“青创汇”大学生种子创业大赛中,荣获“金种子奖”;2021年5月,在第十七届“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21年9月,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贵州省省赛中,荣获“银奖”;2022年8月,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贵州省省赛中,荣获“金奖”,并被推荐进入国赛等等,这些成绩的背后,是许多不为人知的努力与付出。
  2022年8月7日晚,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贵州省省赛小组赛结束,“纤辰筑梦”团队成功斩获金奖。当时共有36个队伍获得金奖,而国赛晋级名额只有25个,第二天就是残酷的晋级赛。因为赛制不同,相关的比赛规则也有所改变,除去项目视频时间,路演的时间从原先的6分钟更改为4分钟。为此,覃小军和梁华杰不得不熬夜修改材料和PPT,赵贇也需要重新熟记新的讲稿,并进行预演,为的就是确保第二天的路演不出任何差错。四分钟,1600字的项目讲解,赵贇虽背对计时器,却精准地控时,将项目路演完美地进行到最后一秒。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第二天排位赛的结果是“纤辰筑梦”团队排名第13,成功晋级国赛,他们的项目也是此次比赛中唯一一个地方院校的项目进入国赛,对于他们来说意义重大。
  “其实当时的难度及压力不可谓不大,因为那次的机会十分重要,紧张是肯定的,特别是一开始我还卡顿了一下,还好后面及时恢复了状态。当比赛结果公布时,我激动、兴奋的心情中还夹杂着遗憾,遗憾的是我不够完美的表现。”赵贇说。
  “纤辰筑梦”团队自2020年12月正式研发问世以来,先后围绕《驻电极碳纤维线芯空间滤尘技术》申请了三项专利,其中,“一种新型面罩”和“一种可固定的矿业智能化开采监控装置”已授权;“一种利用碳纤维材料制成的线芯空间滤尘技术”正在受理中;“一种可捕捉超微米级粉尘粒子捕捉的智能化送风防尘口罩”正在申请,并发表一篇论文《煤矿专用自吸过滤式防尘口罩》。
  600多天,他们从“碳纤维毛刷圆孔板”到“碳纤维线芯空间”;从“外带电池电荷输出”到“内置动载摩擦系统电荷输出”;从“智能化送风防尘口罩”到“尘可净——新型个体防护防尘口罩”再到“纤尘遁——驻电极碳纤维线芯空间超微滤尘技术应用口罩”,守护“采矿生命”的这堵墙,“纤辰筑梦”团队一直在不停地筑高、筑厚。
“纤辰”筑梦未来
  秉承“科技服务人,创新改善生活”的理念,“纤辰筑梦”团队从成立初期就立志要为降低尘肺病患病率而奋发努力,他们纵然只是一个由学生组成的团队,但在研发初衷和价值观上却是志同道合,他们都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我价值,尤其是在个体防护领域做出属于他们团队应有的贡献。
  如今,“纤尘遁——驻电极碳纤维线芯空间超微滤尘技术应用口罩”项目已于2021年7月29日正式入库贵阳市科技局优质科技创新项目库。2022年7月,“纤辰筑梦”团队在贵州省贵安新区湖潮乡绿色金融港注册成立贵州芯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并获贵阳市政府10万元的创业扶持。在2022年8月,公司已与中国科技开发院·盘州创新孵化基地初步达成投资意向。
  “纤辰筑梦”团队将于2022年9月份完成工商注册,并计划打造贵州省第一个防尘领域新型智能超微米级品牌。“在创业这条路上,我们团队始终认为有煤矿情怀的人去做这个项目是更有意义的,我们不是为‘纤尘遁’而存在,我们是为煤都尘肺而生。”覃小军坚定说。
  “煤都纤尘遁,守护采矿生命线”这句话一直是“纤辰筑梦”团队的宣言,志同道合的一群人聚在一起共同做着一件对于他们来说意义重大的事,这是属于他们的奋斗青春。敢闯敢拼,才有赢的可能性,相信他们会走得越来越远、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正如他们团队的口号:芯遁科技,极致捕捉,为生命保驾护航!让更多因尘肺病而支离破碎的家庭重生希望,让更多身患尘肺病的人看到光明,是他们科创的终极使命。无论是临危受命、挑起重任的赵贇,还是一片赤心、坚定执着的覃小军,亦或是润物无声、教导有方的老师梁华杰,他们都让我感动万分。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是一群有志气、有朝气的新时代青年,这是一个有使命担当、有家国情怀的团队。这样的团队很难让人不尊敬、不佩服。
(作者 田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