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中医药大学尚义班简介
2022-06-17 16:14:00
贵州中医药大学

  学校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5+3”一体化医学人才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高〔2017〕4号)政策支持下开设“5+3”一体化培养班,“5+3”一体化培养班以国医大师刘尚义教授的名字命名为尚义班。该班级学生培养模式主要在于推动临床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施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加强医学生中医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操作的规范化培养。 

  壹·一体化医学人才培养·

  学制五年,采用“5+3”培养模式,即五年本科阶段培养和三年研究生培养相结合,达到要求,全部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贰·精英化教学高质量·

  自2018年9月起,每年招生60名学生,目前共有四届在校学生;每届学生均由两位班主任老师负责指导,一位专职辅导员负责班级全面管理。

  叁·多维度导师广指导·

  重视“以学生为中心”,试行“多维度导师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深度出发,全方位为学生提供生活导师、班级导师、临床导师、师承导师及科研导师,依托我院国医大师及国家级、省级名中医工作室建设平台,国医大师及国家级、省级名中医纳入师承导师队伍,在每一批学员进入临床伊始,学校举办正式的师承导师、临床导师拜师仪式,在浓郁的中医学术氛围中,让学生充分体会到文化传承的魅力,对“秉承师训、铭记师德”有更直观地体验。

  肆·多元化教学重临床·

  严格临床教学与实习管理,本科教育阶段临床通科实习注重学生临床基本技能的训练,实行以问题为导向(PBL)的教学模式改革,以临床见习代替传统实训课程,通过提早临床见习、门诊跟师学习以及临床实习轮转,切实做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研究生教育阶段临床能力培养要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进行,注重临床综合能力的培养。

  伍·创新式训练强素质·

  注重创新创业训练,尚义班在老师的指导下创建了自己的中医文化品牌——“鹤鸣安康”,由国医大师刘尚义教授亲笔授书品牌名称。“鹤”代表中医,“鹤鸣安康”就是要在中医的引领下带给大众安定健康,寓意团队将在国医大师的激励下,学好中医知识、做好中医科普、推广中医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