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访贵州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洪云:采取“4+0”培养模式 开展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学历教育
2022-06-08 21:13:00
中国教育在线贵州站
  记者:请您介绍贵州大学北阿拉巴马国际工程技术学院的总体情况。
  洪云:贵州大学北阿拉巴马国际工程技术学院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设立的,隶属于贵州大学。学院的设立填补了贵州省高校工科为主的合作办学机构的空白。我们主要是希望通过学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有扎实工程专业背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学院开展本科学历教育和硕士研究生学历教育。其中本科有三个专业,分别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科学,研究生专业是工业设计。学院引进了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教育理念、师资和课程,将由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和贵州大学的优秀教师共同完成学生的培养课程。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外方学校的情况。
  洪云:北阿拉巴马大学创建于1830年,是一所具有近200年悠久历史的综合性大学,是美国东部第一所州政府支持的大学,也是在北阿拉巴马州第一所获得学院勋章的大学。这所大学获得了美国南部地区院校协会大学委员会的认证,具有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学位授予权。跟贵州大学合作的工程与技术、职业健康科学专业以及硕士应用制造工程专业都是获得了ABET认证的。特别是职业健康科学这个专业在美国连续20年获得了美国国家职业健康与安全研究所的认证。同时,这所大学也在2022年最新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美国最好的大学”当中,北阿拉巴马大学位列美国南部公立大学第13位。此外,这所大学95%以上的专业都获得了相关行业美国专业认证机构的全面认证。
  记者:与出国留学相比,选择中外合作办学有哪些优势?
  洪云:聚焦贵州大学北阿拉巴马国际工程技术学院的实际情况来看,首先是学院教学模式的优势,学院采取的是“4+0”的教学合作模式,也就是说学生可以待在贵州大学完成四年学业。在师资和教学上,学院的师资队伍由贵州大学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精英老师和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的专家教授共同组成,确保教学质量。同时,学院的培养方案也是由贵州大学和北阿拉巴马大学共同制定。其次是学科优势,合作采取优势学科互补、资源共享的方式。学院开设的专业都是双方大学的一流专业,特别是美国的本科工程与技术和职业健康科学这两个专业,都是获得了ABET认证的。第三是科学的规划优势,我们是“4+0”的学制安排,大学四年都可以在贵州大学完成学习,特别是考虑到现在的疫情形势下,很多家长在期望孩子们学业有成的同时,对于他们的健康和安全也是非常关注的。“4+0”的学制,是不以学生去美方高校学习作为学位授予的必要条件,只要能够满足双方学位授予条件后就可以获得双方的学位。另外一个优势,从学费上来讲,学生大学四年都可以待在贵州学习,完成学业,满足授予条件后,就能够拿到双学位,从节约教育成本上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可以为学生和家长节省大量的留学经费。最后是刚才提到的优势互补和共享资源优势,因为我们采取的是双学位、双学籍的方式,在专业优势和教学资源上做了结合。我们在向教育部申报这个机构的时候,有位专家问了北阿拉巴马大学教务长一个关于学生教学资源保障方面的问题。北阿拉巴马大学的教务长回答说,这些学生就是北阿拉巴马大学的学生,保障教学资源的共享是必然的。因此,共享资源这块也是一个突出的优势,学院的学生可以享受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学生的全部的线上电子资源,还可以和北阿拉巴马大学的学生共同组队参加国际大赛。以上这些,都是中外合作办学与出国留学相比较的一些优势。
  记者:您最想对2022届考生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洪云:祝所有的考生百炼成钢,考出好成绩。欢迎各位考生报考贵州大学北阿拉巴马国际工程技术学院。贵在有你,大有作为!We are waiting for you at the North Alabama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Guizhou University.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00738600 2022-04-18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