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转变观念汇人才 用心用力促就业——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再出发
2022-05-30 16:09:00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2022届毕业生即将走出校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就业形势严峻复杂。为了抢抓时间,加快健全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打赢毕业生就业攻坚战,连日来,学校党委书记郭文,党委副书记、校长石云辉多次率队到各地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成效显著,与23家企业达成合作,实现岗位156的增量,需求人数400余人。 

  5月27日,郭文、石云辉率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莫小平、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昌、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吴进友、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余泉一行,先后到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贵阳清镇北大培文学校、清镇传习中学、花溪大学城企业人才市场,就开拓毕业生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进行实地走访洽谈。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良果,贵阳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钟文生以及贵阳市住建局、贵阳市教育局、贵阳市工信局、贵阳市城乡建设学校、花溪大学城企业人才市场的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走访调研。

  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组一行人参观了吉利汽车制造车间,车间内,机器人正在组装汽车零部件,平均1分钟能组装1个汽车零部件,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流水线操作。座谈会上,公司负责人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贵阳公司成立的背景、建成规模、创下产值、队伍结构以及岗位需求,尤其是要适应如今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兴起。校企双方就如何实现人才供需匹配、如何优化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交流。

  “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检验,学校责无旁贷。”郭文介绍了目前学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严峻形势,并表示希望得到企业的支持,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刘良果在讲话中指出,在贵阳市实施“筑人才强省会”政策背景下,如何实现学校和企业的有效连接,不仅通过建立机制、政策宣讲,双方还要用心用力,最重要的是高校师生要凝聚共识,转变观念,走进基层,支持民营经济,实现校企双赢,也希望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的学生能在贵阳留下来,发展好。

  随后,在贵阳清镇北大培文学校、清镇传习中学两所民办学校,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组一行人参观了学校的办学环境,通过座谈了解学校的发展和人才需求,双方通过互诉需求、互留联系方式,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搭建人才输送桥梁。校领导还亲切慰问了如今在清镇传习中学就职的我校毕业生,勉励他们要为毕业生们做出表率,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用人单位发展。

  学校人才的输送离不开人力资源部门的赋能,花溪大学城有一个提供人力资源综合服务的企业人才市场,据总经理徐亚珍介绍,对于企业招工难和学生就业难,如何把大学生留下来,成了学校、企业、政府的共同目标,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花溪大学城企业人才市场通过“一人一档一数据一追踪”建立数据库,实现企业和求职者科学、高效、精准对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据悉,为了“稳就业”“保就业”,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部署与实施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明确要求学校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书记和院长带头“访企拓岗”,通过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校企合作人才供需对接洽谈会、校园招聘会、政策宣讲会、校企战略合作签约、“师院有约·我与企业家面对面”活动等形式,挖掘优质就业资源,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