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凯里学院:打造清水江文书研究高地
2022-05-19 14:49:00
凯里学院

  “清水江文书”是黔东南苗侗地区大规模遗存的民间历史文献,因其数量庞大、内容丰富,有学者将其与敦煌文书、徽州文书并称为中国三大文书,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2006年升本以来,凯里学院立足地方优势资源,决定将清水江文书研究作为学校科研方向之一,对这一珍贵历史文化遗产进行搜集、整理和研究,历经十多年的深耕,不仅产生了规模可观的高质量学术成果,也打造了一支富有活力的科研团队,已成为国内清水江文书研究三大重镇之一。我国著名历史学家、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曾说:“清水江研究可以说是国内区域或地域研究做的最好的,中山大学、贵州大学、凯里学院的学者们一直在坚持,一代又一代的学者不断成长起来。”

  2006年以来,凯里学院教师徐晓光、李斌、吴才茂、龙泽江、姜明等人,在黔东南地区广泛开展田野调查,并开始从事清水江文书的整理与研究。2009年,龙泽江以 “贵州锦屏文书研究——以清代黔东南苗、侗族土地契约、文书为中心”为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这既是凯里学院获立项的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也是国内第一个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的清水江文书研究课题。随后,凯里学院教师李斌、吴才茂、范国祖、陈洪波、王健等教师以清水江文书为核心资料申报的课题,相继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特别是2011年,凯里学院申报的“清水江文书整理与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全国地方院校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截至目前,凯里学院已获得与清水江文书研究有关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项,另有省部级项目10余项。

  2017年,由凯里学院教师李斌领衔的团队,与黎平县档案馆合作,共同整理契约文书,陆续出版《贵州清水江文书·黎平文书》大型资料丛书,目前已出版3辑共60册,公布文书近3万件,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并获贵州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2020年)。此外,吴才茂《从契约文书看清代以来清水江下游苗、侗族妇女的权利地位》获贵州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2015年);李斌《清代清水江流域社会变迁研究》获贵州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2018年);龙泽江、陈洪波等人《小江文书》和吴才茂《清代苗族妇女的婚姻与权利——以清水江文书为中心》分别获贵州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2020年)。

  截至目前,凯里学院已形成以李斌、吴才茂、龙泽江、姜明、范国祖、陈洪波、王健等人为代表的清水江文书研究团队,并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包括出版10余部学术专著,在《光明日报》《中国史研究》等重要报刊杂志发表50余篇论文。2021年4月26日,《光明日报》(第14版)“光明青年论坛”,邀请包括凯里学院教师吴才茂在内的三名青年学者,围绕“书写与研究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主题,就“民间历史文献及其学科发展”展开对话,同时,光明理论还以微视频的形式,录播了吴才茂推介凯里学院清水江文书收集与数据库建设情况。

  围绕清水江文书整理与研究,凯里学院积极与国内科研机构、高校合作,开展学术交流。2020年12月,凯里学院举办了清水江流域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2021年9月,凯里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民间文献研究中心”,共同推进清水江文书研究。

  凯里学院副院长李斌表示,“清水江文书是黔东南的珍宝,作为黔东南唯一的本科高校,凯里学院理应在清水江文书整理与研究方面有所作为,打造一流的科研团队,产出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深化和推进民间文书与传统中国社会的研究,凸显凯里学院办学特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