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劳动教育走进田间课堂——贵阳人文科技学院组织深入开展特色生产劳动实践
2022-05-16 11:51:00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

  南方夏初雨季,正是栽种白菜的好时节,在学校劳动周之际,为引导学生养成劳动习惯,树立劳动美德观念,传递弘扬好劳动精神,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老师带领着2021级学生,分批前往贵阳人文科技学院生产劳动教育基地——惠水县好花红蔬菜种植基地参加白菜种植实践活动,在田间课堂进行了生动的劳动教育。

  杨力、王玮两位劳动指导老师进行集中教学

  到达基地后,同学们顾不上休息,马上开始了田间课堂时间。基地的白菜苗已经育好,需要及时进行移栽,所以这次劳动内容被大家命名为“大白移栽定根”行动。杨力、王玮两位劳动指导老师进行了集中细致的现场教学,整地、施底肥、移栽、浇水,同学们似乎很快就掌握了本次“大白移栽定根”行动的要领。

  说干就干,同学们分好组,组内进行了分工,领工具,领白菜苗,正式开工……

  大白菜那么常见,我们以为它的种植一定很简单,没想到它不是种子埋在地里就可以,在移栽到土里之前,竟然也像个宝宝,被悉心照料,还要优胜劣汰,而在移栽过程中,要施多少肥?坑要刨多深?土要怎么掩?都需要劳动经验,果然是实践出真知。”

  ——吉汉林同学劳动感言

  “在老家,爸爸妈妈也经常在田里忙活,可自己好像觉得挺简单的,也没有说主动去帮助他们,今天我体会到了他们的付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假期回去的时候,我一定好好帮他们。”

  ——张兵同学劳动感言

  “今天天气很给力,虽然有点小雨,但特别适合移栽的白菜成活。我最爱吃的蔬菜就是大白菜,今天亲手栽下,希望它茁壮成长。”

  ——袁艺娇同学劳动感言

  集体劳作力量大,同学们集中劳作一天,可以移栽白菜接近2000多平方,对劳动的深刻认识和理解,就像泥土粘在鞋子和衣服上一样,被同学们带回了生活和学习中。同学们都表示:学校组织这样的实践活动,让劳动课真正的落到了田间,这样的体验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