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学院师生参加教育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成立暨首次工作会议
2022-04-11 17:23:00
贵州师范学院

  4月2日,教育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成立暨首次工作会议召开。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久生,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10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南京师范大学,各成员单位就地设置分会场并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参加。


  会议开幕式由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苏锦主持,主题报告阶段由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袁林旺主持,会议交流报告阶段由教育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汤国安教授主持。贵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邓琴,地理与资源学院院长罗绪强,副院长罗光杰、邓家彬,各系主任以及有关老师在印山书院二楼会议室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汤国安教授宣布了教育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指导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名单。贵州师范学院罗绪强教授和周光红副教授分别被任命为教育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和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由南京师范大学牵头,北京师范大学、滁州学院、贵州师范学院、南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信阳师范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共同参与申报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功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是形成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的一个新的抓手,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目的是通过以点带面,以标杆引领教育教学提升;通过改变原有的教学团队传统业态,形成更大教学团队,出更高质量的成果;通过解决优质教学资源的合理共享问题,带动西部等相对落后地区高校教育质量的提升;促进教研室常态化活动等。

  会议期间,汤国安教授和张书亮教授分别作了《共建共享共生,依托虚拟教研室推进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建设》和《南京师范大学GIS专业建设与虚拟教研室发展构想》的主题报告。贵州师范学院周光红副教授作了《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建设与虚拟教研室参与工作构想》的交流报告。介绍了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发展历程、专业定位和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目标及方案设置、师资状况及条件支撑,以及贵州师范学院参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工作构想和计划等,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



  此次参会,对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的方法与思路,对推进贵州师范学院专业内涵建设,打造教师教育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后,贵州师范学院将积极主动参与虚拟教研室各项建设工作,履职尽责。在牵头单位南京师范大学的引领和带动下,积极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师资培训,达到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