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国发二号文件及全国“两会”精神
2022-03-25 18:21: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3月22日至23日,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二次集体学习在学术交流中心圆厅举行。本次集体学习以“学习‘两会’精神、新国发二号文件精神,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自学、集中学习和研讨发言三个阶段进行。


  3月22日上午,举行集体学习。受学校党委书记周斯弼委托,学校党委副书记李葆青主持。集体学习了《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文件及全国“两会”精神等内容。李葆青要求,参学人员要认真自学,深刻理解和把握学习内容,准确领会其精神实质,进一步凝聚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磅礴奋进力量。

  3月23日下午,进行研讨发言。学校党委书记周斯弼主持,党委副书记李葆青,党委委员、副校长程绪权、黄保红、艾德春、费虹,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向虎跃,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永贵参加学习,校长何林应邀列席。

  在研讨发言阶段,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张武围绕加强社会服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唐治梅围绕学科专业群建设、科研处处长严凯围绕硕士点建设和科学研究、教务处处长张龙围绕课堂教学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

  艾德春在研讨发言中说,要深刻领会全国“两会”及新国发二号文件精神,围绕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发挥六盘水师范学院有煤炭开采、加工及电气相关学科专业优势,加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为煤炭及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要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用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办好工科专业。

  黄保红指出,当前学校需要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专业布局,压缩招生专业数和招生人数,优化生师比,让有限资源更加聚焦。应围绕硕士点建设这个核心任务,加大对重点学科和专业的投入,力争省级一流专业培育后达到国家级一流、校级一流专业培育后达到省级一流,一般专业培育后达到校级一流,不断提升学科和专业建设水平。加大科研和教学奖励力度,鼓励教师潜心科研和教学。

  程绪权认为,学校及各部门各单位要深研细读,用心思考和谋划,对照自己的职责找机遇、找方向,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要主动到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去对接汇报,了解政策、项目和资金投向,看我们能做什么,人家愿意给我们做什么。在学习研究、对接汇报的基础上,认真谋划一些项目,以项目为抓手,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很多工作和项目,单打是不行的,只有部门协同、学院协作才能有所作为。要切实做到干字当头、闯字为先、实字为要。

  何林指出,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要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新国发二号文件提出的七项任务,在参与、融入、服务中赢得新的更大机遇,抢得更多更好先机,不断提高学校的创新力和服务力。要始终把思想武装放在首位,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敢于闯新路、善于找新路,走特色发展之路,不照搬、不照套,避免“水土不服”。要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自觉把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作为重要的工作方法,持续在人才引育留用上下功夫,为人才脱颖而出提供政策、平台和条件,给予每一位教师更多的发展机会。要高度重视战略与策略,做好战略顶层设计,并用正确的策略加以落实,在理清工作思路、作好工作部署、推动措施落实上下功夫。要强化学校办学特色,在特中做强、在强中做大。要围绕“四化”主动服务,促进校地共赢融合发展。要强化开放办学,在改变观念理念、创新体制机制中赢得机遇。要强化作风建设,在坚持原则下尽可能简化流程、重心下移,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


  在研讨发言过程中,周斯弼对每位同志的发言一一进行了点评。他说,新国发二号文件的出台,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的特别关心和厚爱,“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对贵州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项支持政策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六盘水师范学院要抢抓难得机遇,与省市同频共振,积极主动作为,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贡献。要紧盯硕士点建设、专业认证、审核评估三个核心目标,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加快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要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善于整合校内外资源,大力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并以此为突破口推动转型发展,奋力实现后发赶超。要在内设机构调整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重构各专业课程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要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下放责权利,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推动形成各二级学院你追我赶的新格局。要加强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在提高素质、增加数量、优化结构上持续下功夫,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周斯弼最后强调,贯彻新国发二号文件不能老是停留在学习上、口头上、想法上,更为重要的是落实到行动上、项目上、结果上。各学院、各部门要在认真研读文件的基础上,提岀具体可操作的贯彻措施或项目。学校将对此实行项目化管理,定期调度各项措施和项目的落实情况。大家要强化项目意识,扎实做好项目谋划、争取和实施等工作,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