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亚太动漫协会秘书长、贵州省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六一教授到贵阳信息科技学院讲学
2022-03-25 15:25:00
贵阳信息科技学院

  324日晚,亚太动漫协会秘书长、贵州省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六一教授为贵阳信息科技学院300余名师生作主题为《远行与回归 黄尧与〈漫画贵州〉》讲座。贵阳信息科技学院校长唐建荣(首席治校专家)、副董事长谢田凯、校长助理黄晓儒、校长助理李锐锋出席讲座。


  讲座上,王六一教授讲述了黄尧先生与漫画人物“牛鼻子”的渊源、“牛鼻子”的创作理念,让师生们从宏观角度了解了黄尧先生。以时代为线索,分别从家庭时代、上海时代、漫画时代、抗战时代全面阐述了黄尧先生的创作过程。强调,黄尧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艺术家,赋予了漫画在抗日战争的特殊意义,黄尧先生以画笔为武器,强有力地讽刺了入侵华夏大地的侵略者,其创办的《救亡漫画》五日刊,极大地激起了当时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爱国举动大大震慑了日本侵略者。其作品《小五子替兄报仇打东洋》、《民族的吼声》具有特殊时代的意义同时,黄尧先生也是第一位为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配画的艺术家,在国内外广受称赞。


  贵阳,王六一教授表示,黄尧先生是热爱贵阳、礼赞贵阳的。1942-1944,黄尧先生在贵阳举办了四次画展,分别为《百寿图》《战争中的中国人》《漫画贵阳》和《漫画昆明》《漫画桂林》,为贵阳这座城市永远地留下了不可多得的自然与民族风情漫画王六一教授讲到,黄尧先生把贵阳漫画化,特意将漫画化的贵阳介绍到四海之内,供海内外人士们知晓,让中外人民了解贵阳欣赏贵阳发扬贵阳风光,赞美贵州文物,鉴赏贵州品格,模仿贵州精神,引起了中外学者广泛讨论,为贵州的乡亲父老保留了城市文化的记忆。

  唐建荣指出,王六一教授的文化讲座是生动的、精彩的,讲述了艺术史上老艺术家黄尧先生的故事,给予全校师生三个方面的启发:一是勤奋、努力是成功的基础;二是爱国艺术家以画笔为武器,凸显了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爱国主义与艺术性是相统一的;三是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艺术是不能重复的,黄尧先生用简洁的线条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民族人物形象,在座的师生们要善于体悟生活,总结生活,将生活中的事物提炼为艺术形象,把握艺术规律。师生在艺术创作中,要有自己的创造力,要有自己的艺术思想,要不断凝结,不断锤炼,用心创作好每一幅作品。


  此外,王六一教授还被聘为贵阳信息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并向学校图书馆赠送了《流金岁月》等一系列珍贵书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