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凯里学院2021年大事盘点
2022-01-19 15:01:00
凯里学院

  2021年,凯里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按照一个坚持”“两个抓手”“两只翅膀”“四大引领任务的发展方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付出收获并存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扬帆起航,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进步、新成效。有可亲可敬的师生,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凯里学院发展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一、做到一个坚持,党的领导和建设坚强有力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组织全校师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党课,录制党史故事大讲堂系列微党课,开展专题学习11次,上专题党课12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100余篇,专题宣讲40余次,受众20000余人次,为师生办实事94件,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议3次,赴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1次,面向学生开展十项红色活动3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全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最佳案例”“全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优秀案例等荣誉,1名教师被选树为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全年在校外媒体发布新闻200余条,校内发布新闻800余条;成立新媒体中心,凯里学院官方视频号进入2021年度全国高校官方视频号百强榜,是贵州唯一入选高校;成为全省校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是省内9所地方院校唯一入选学校。



  二、用好两个抓手,推动学校改革与创新

  1.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完成《凯里学院章程》修订,已通过省教育厅核准并印发实施;修订修编各项规章制度300余个,完成四册《凯里学院管理制度汇编》,逐渐形成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2.深入推进学科专业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印发实施《凯里学院学科专业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申报并获得省财政支持做特市州高校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24个教育教学项目建设;持续加大双一流建设力度,投入137万元资助立项校级一流课程21项、校级慕课建设5门;大力打造金专”“金课”“金师3名教师被评选为2021年省级教学名师(金师)。

  三、奋力展开两只翅膀,实现学校崛起与腾飞

  1.国内政产学研联合办学成效显著。一是与贵州中科汉天下电子有限公司共建的微电子与人工智能学院办学成绩突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3个本科专业正式招生,依托该分院建设的教育部微纳与智能制造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有望获批;申报的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项目——凯里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教融合实验实训基地,已被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库,将获批建设经费1亿元;启动教育部汉天下集成电路产业学院申报工作。二是积极推进苗侗医学院筹建工作。州委州政府将支持凯里学院成立苗侗医学院,列入黔东南州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之中。积极开展与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药学本科班联合办学工作。积极争取香港智华基金会捐赠3500万元用于建设苗侗医学院。三是国家民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凯里学院工作得到国家民委、贵州省、黔东南州的大力支持,取得阶段性进展。

  2.扎实推进中外合作国际化办学。一是积极推动与英国雅顿大学联合申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有望获批。二是持续推进凯里学院柬埔寨分校建设工作。


  四、全面落实四大引领任务,促进学校建设与发展

  1.积极开展学科专业布局优化调整工作。以优化布局、建设一流、服务振兴为目标,按照师范做精、工科做实、民族做特的思想,积极推进学科专业布局优化调整,完成《凯里学院2021年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方案》, 2021年招生专业控制到41个。


  2.扎实开展师范类专业和现代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划拨近500万元,用于师范类专业的建设、认证工作。第一批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两个师范类专业,已顺利通过教育部专家到校实地考察。启动第二批四个师范类专业和第一批工程教育专业的认证准备工作。

  3.持续推进申硕工作。明确申硕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开展了艺术硕士专项课题申报工作,完成了2022级联合培养研究生招生工作(6名),202112名联合培养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全年新增硕士生导师10人。加大对科研经费的预算和投入,划拨400万元经费,用于拟增列农学、旅游管理、艺术硕士3个专业硕士点的建设。



  4.稳步推进校园三期建设工作。推进凯里学院校园三期建设被列入2021年州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报告之中。2021年,顺利完成了南区运动场建设、党建广场建设等2021十件实事民生工程;由贵州中科汉天下电子有限公司捐资2500万元建设1万平方米的凯里学院微电子与人工智能学院教学大楼,正式开工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4560万元建设的综合实验楼主体结构封顶;附属幼儿园、附属小学等项目基本确定选址;投入6500万元资金用于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和智慧校园建设。

  五、加强顶层设计,擘画学校十四五发展蓝图

  编制印发《凯里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6个专项子规划。学校十四五时期将严格按照一个坚持、两大抓手、两只翅膀、四大引领任务的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凯里学院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暨凯里学院特色办学与强校之策,开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

  六、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2位教师的两门课程获得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光舆辅导员工作室正式通过省教育厅第三批普通高校名辅导员工作室评选,学生工作处荣获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2位老师荣获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2个学生工作案例荣获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案例1名教师案例获全省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三等奖;校团委被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称号。


  七、坚持以本为本,人才培养质量有新提升

  加强校级一流课程建设。立项21项,立项经费62万。校级慕课建设立项5门,建设资金75万元;成功获批贵州省第五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学生在全国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10余项;学生考取研究生人数达123人,创历史新高;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达到了92.59%;附属中学再创新绩,中考成绩在黔东南继续保持领先地位,高考成绩再创佳绩,二本以上上线率为91.30%。国际学生人数进一步增加,招收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的语言留学新生23人;荣获“2021年度贵州省最受中学信赖本科高校




  八、坚持创新引领,科研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2021年获得立项项目201项,比2020年增加58项。立项中,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7项、地厅级项目49项、横向项目22项,项目总经费近1800万元;《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连续三次进入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目录,被评为“2020年度民族学与文化学最受欢迎期刊贵州苗绣文化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获批成为贵州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九、坚持文化育人,校园文化丰富多彩

  聘任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先生为凯里学院名誉院长,扩大凯里学院美誉度;先后成功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党课演出、凯院中秋月更明中秋晚会、迎新晚会、原生态民族文化艺术节暨大学生社团活动月、运动会、新年音乐会等系列活动;推荐剧目《熬过漫长黑夜的光》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选送的《木鼓欢歌》《苗家地方花一样》荣获全省学生乐团展演高校组一等奖;3名教师领衔申报的非遗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1名教师荣获“2017-2020年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第二课堂工作连续3年登上团中央第二课堂大数据研究样本高校;承办中国-东盟青少年绘画展”“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项目。






  十、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地方能力显著提升

  先后协助地方编制完成规划条例3个,承办各类社会培训14期,培训学员2800余人次,组织完成各级各类指令性和委托性社会考试项目20余个,服务学员考生16万余人次。成立凯里学院黔东南乡村振兴研究院,投入50余万元用于改善领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和对口帮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及乡村产业发展。依托食堂及校农结合平台,帮助黔东南部分县市销售滞销农产品1021.643吨,累计688.15万元,学校食堂省内农产品采购额占全部采购额90%以上,大健康学院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1名教师获民盟中央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