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措并举 发挥高校资源“组合拳”优势:贵阳学院推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1-11-15 11:43:00
贵阳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阳学院紧贴实际,持续推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学校所辖各级党组织全覆盖建立了办实事台账和台账件数,且经自查所辖各级党组织纳入台账的办实事项目与常规工作区分开来。截止1110日,贵阳学院纳入台账管理的313件,全面完成226件,办结率为72.2%

  发挥专业优势,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助力帮扶点乡村振兴,贵阳学院在党委统筹安排下,充分调动各教学院的专业优势,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博士、教授下乡,打造“校农结合”乡村振兴直通车。针对贵阳市南明区永乐乡永乐村桃产业发展落后,深加工欠缺,农户收入提升难的问题。贵阳学院食药学院院长马立志、副书记张立新牵头组织带领了相关专业的博士、教授下乡调研,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开发“旅游+桃产品”经济,建立桃产品深加工产业、在农家乐创新出“桃菜品”,并鼓励、帮助符合条件的农户“小作坊”生产桃花酥、桃汁、桃脯和桃胶等特色桃产品,积极打造永乐桃衍生品牌。开发艳红桃罐头、艳红桃果脯、艳红桃果酱产品。探讨建立了“高校+农村合作社+农户”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形成稳定的对接渠道。

  将实用技术培训和技术咨询服务送到田间地头。贵阳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派出3名党员科技特派员,深入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现场培训和生产经营服务指导,截止到202111月,累计开展技术培训相关活动8次,开展各类咨询服务12余次。在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清镇红枫山韵茶叶企业成功申请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一项,并成功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科技特派员结合企业特点,帮助企业开展全国生态环保优质农产品应用试点登记工作,实行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帮助企业获得有机CAQS认证,增加农产品自身的附加值。

  结合专业特点,引导青年学子建设农村。贵阳学院美术学院党委在副校长汪建初带领下,通过对丹寨县龙泉镇卡拉村、排调镇岔河村、巫起村调研后,结合专业特点将学生实习基地建在了与卡拉村(非遗村)、巫起村(苗家风情村),让卡拉村的非遗文化走进校园,走进大众,将巫启村的学生写生基地制作成手机应用软件进行宣传,把文学和艺术引入到乡村中。

  2021年暑假期间,贵阳学院以“百团万人下基层”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主题,围绕理论宣讲、青春普法、禁毒防艾、乡村支教、基层服务等专题结合学校学科特点,组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25支队伍共240名师生深入基层服务,其中国家级团队1支、省级重点团队8支,校、院团队16支,深入农村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基层服务中增长才干。

  校农结合,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为进一步巩固扶贫攻坚战果、落实乡村振兴、在贵阳学院党委书记吕保平的统筹安排下,学校在校内提供专门场所开办校农超市,由环星公司按企业模式运营,定向采购乡村振兴点的名优特农副产品,打通农产品的最后进城路。校农超市的开办不仅为师生提供省内质优价廉的农特产品更是帮助了我省农特产品扩大了销售市场,打通最后进城路。

  聚焦师生“愁难急盼”事,为民服务践初心

  贵阳学院党委坚持以师生为本,从师生切身利益出发,强化服务宗旨,切实解决师生在学习生活、就业创业、身心健康、成长发展中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贵阳学院实际情况,主要针对民心工程、就业、教育、等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解决。

  调研梳理,逐步解决教职工退休生活补贴问题。环星公司职工退休生活补贴问题一直是长期遗留的历史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校党委书记吕保平同志召开环星公司、相关职能部门、环星退休代表调研工作会,梳理存在的问题并根据政府文件,提出处理意见(方案)。通过内部调配暂时解决资金问题同时向上级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实地考察,协调解决高层次人才住房难问题。高层次人才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了解决新进博士的住房问题,党委书记吕保平深入一线了解贵阳学院博士的住房情况,20216月为3名博士协调解决了住房难问题,让他们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公租房。

  注重细节,改善师生教学和学习环境博雅楼是贵阳学院主要的教学场所,每天有近千名师生在此工作学习。一到雨雪天气,博雅楼的走廊就会被淋湿,存在滑倒跌伤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副校长韩勇召集后勤处将博雅楼的廊道全部安装上了窗户,既保证了采光又解决了安全隐患。此外,在学校领导的安排下后勤处还为教师办公室扩容电量解决老师冬季取暖跳闸的问题;在博雅楼大厅增设学习角,为学生打造课余休闲、交流、学习的场所;增加自习室,解决学生考试期间学习场所紧张的情况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立足需求精准施策,全力以赴促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贵阳学院将就业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大力推进助就业办实事,精准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加强学校就业创业平台建设,落实就业精准帮扶体系,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与指导,努力提升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水平,促进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聚焦需求为学生排忧解难在毕业生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扶持方面,招就处联合贵州省新西南教育免费为备考学生开展公务员、事业单位笔试培训,帮助学生有效备考,以期提升学生的笔试通过率。在创新创业扶持方面,教务处、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共同主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贵阳学院校赛,动员学生积极参赛,通过本次比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目的。培养学生了创新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为提升学生就业率,教师党员成为了一支生力军。各教学院将毕业生按人数具体分配到每位教师党员头上,要求教师党员帮扶对象,提供就业信息、就业指导和帮助。例如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教师与贫困学生毕业生结对子工作,对2021年建档立卡56名学生100%接对子,主动联系企业,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就业帮扶百分百。将本科生学习型导师制作为落实三全育人的具体抓手,党员带头,所有教职工作为导师,与学生一对一结对联系,全员育人,覆盖全体学生,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发展需求服务。

  服务地方 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服务地方是贵阳学院一直秉承的办学指导思想,为推动贵阳市教育的高质量发展。7月贵阳学院承担了贵阳市2021年中小学校长与骨干教师暑期培训班的培训任务。贵阳市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946人参训,为贵阳市教育系统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提升贵阳市教育系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水平提供了助力

  当了解到贵州省内基层学校需要一批在实施课程改革、素质教育和教学能力上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的教师和骨干校长的情况后,贵阳学院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的优良传统,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各类培训项目,为我贵州省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20219月为进一步提升农村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着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贵阳学院开办了贵阳市2021年农村教师培训班,来自贵阳市及长顺县乡村学校的100名骨干教师参加学习。参训教师不仅感受到了理论层次的度,也了解到了授课内容广的度和教学观念的获得新理念,新方法,开阔了视野,开拓了教学思路,提升教学能力提供助力

  下一步,贵阳学院党委还将针对各二级党委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加强督促整改落实。加强部门、教学院之间统筹协调,建立相关协调机制,分工协作,形成合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关要求,更新工作台账,实施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监督落实,分类别、有计划、有重点解决师生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有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落地见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