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盘水师范学院“科技之路”浮雕墙落成
2021-10-08 17:07: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近日,位于六盘水师范学院月照路的“科技之路”浮雕墙完工建成,校园文化环境育人又添新阵地。

  “科技之路”校园文化浮雕墙是继“中华魂”校园文化浮雕墙之后的又一校园文化育人阵地。浮雕墙全长110米,全世界的科技之星汇聚一堂,群星璀璨,熠熠生辉。

  沿路走去,滚滚的科技洪流便迎面而来。整个浮雕墙从中国的四大发明到“几何之父”欧几里得、“药圣”李时珍,到提出“日心说”的哥白尼、提出“自由落体定律”的伽利略,以及提出“进化论”的达尔文……再到现代“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发明青蒿素的屠坳坳,50位科学家及其成果有机组合,一、二、三、四次科技革命插入其间,将世界科技发展史的大致轮廓勾勒了出来。它与“中华魂”浮雕墙东西呼应,一个是世界的、科学的,一个是民族的、人文的,在校园中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一个整体。

  浮雕墙依照世界科技革命的时间进行排列,从以蒸汽机的发明和广泛使用为主要标志,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劳动的“蒸汽时代”的第一次世界科技革命,到以电力和内燃机的发明和广泛应用为主要标志,开创了“电气时代”的第二次世界科技革命,再到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开创了“信息时代”的第三次世界科技革命。科技革命不断涌现出这些为世界做出重大贡献的伟人们,他们的成果推动了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的变革,影响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促进了生产力的飞跃发展,使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科技之路浮雕墙的落成,不仅再度提升“贵州最美大学”的文化品味,而且充分体现了学校环境育人的教育理念,是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