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医科大学举行2021级“协和班”开班仪式暨入学教育
2021-09-27 08:32:00
  9月24日,贵州医科大学2021级“协和班”开班仪式暨入学教育在南校区道德讲堂隆重举行。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校长姚建红作讲话,校党委书记梁贵友致辞。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张勤,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刘晖、规划发展处处长杨俊涛、教务处处长马超、教务处副处长徐薇薇,校领导罗鹏、罗俊、刘文、陈代勇、曾柱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协和班”任课教师、基础阶段和临床阶段导师,2019级、2020级、2021级“协和班”全体学生参加。
  开班仪式上,姚建红首先代表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祝贺2021级“协和班”开班。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北京协和医学院建院一百周年暨中国医学科学院建院65周年,两校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优良传统,北京协和医学院一百年来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相偕行,形成“协和历史”“协和文化”“协和品牌”。协和人始终坚持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学习。姚建红希望,“协和班”同学一要珍惜,要珍惜当下、开辟未来,学好知识,增长才干,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基础;二要精进,对自己严格要求,刻苦努力、勤奋好学,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有收获,以后在社会上才能真正有所智、有所才、有所奉献;三要博学,要沉下心学习,医学是个交叉学科,医学生在学习中要涉猎广泛,除了医学相关基础知识,还要紧跟医学科学的发展趋势,更要重视医学人文精神培养、加强医德修养;四要仁心,要有仁心仁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心怀悲悯之心、专注之心、自省之心,为病人服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五要传承,弘扬协和精神、贵医精神,传承协和先辈精神火炬,心怀家国天下,勇担时代使命,抓住好的学习机遇、学习条件,注重能力素质培养,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成为卓越优秀的医学人才,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梁贵友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学校发展,支持和帮助“协和班”建设的北京协和医学院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加入2021级“协和班”32名优秀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和欢迎。梁贵友指出,“协和班”延续传承协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实施“高进”“优教”“严出”的精英教育模式,努力把“协和种子”撒在黔贵大地,招生生源连续3年蝉联贵州省高考录取平均分最高专业,成为贵州高校“第一班”,备受全省广大家长和考生们的认同和青睐,为学校创新医学教育模式、培养高素质拔尖医学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梁贵友希望,“协和班”学子要珍惜“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精英教育”的宝贵机会,传承以医报国的红色基因,弘扬“尊科学济人道,寓高贵于朴实,以天下为己任,助众生求福祉”的协和精神和“严谨求实 精益求精 开拓创新 艰苦奋斗 担当奉献”的贵医精神,与国家发展同行、与民族复兴同进,厚植爱国情怀、培塑高尚品德、练就精湛医术、涵养多学科素养、锻炼健康身心,努力成长为符合时代发展需要、具有宽厚人文情怀、能担大任、可堪重用的卓越医学人才,在护佑生命的崇高事业、在第二个百年新的辉煌中书写青春华章、实现人生出彩。
  开班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鹏主持。
  梁贵友为徐薇薇颁发2021级“协和班”荣誉班主任聘书。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贵州医科大学领导为2021级“协和班”同学颁发纪念牌。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领导为“协和班”同学赠送由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主编的《局部解剖学》《组织学彩色图谱》。
  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领导及专家为学生开展2021级“协和班”入学教育。张勤以《做“顶天立地”的贵医“协和人”》为题作开学第一讲,介绍了协和的发展历程及协和精神,让大家感受领悟协和精神和文化传承,了解协和医学教育家为国家医疗卫生健康事业作出的贡献;讲述了贵州医科大学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历史渊源。张勤指出,同学们是贵州医科大学第三届“协和班”学生,希望大家涵养家国情怀,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民族命运密切结合,注重能力培养和素质培养,做到愿学、乐学、会学、善学,常常自醒、自励、自控,深刻领悟协和“严谨、博精、创新、奉献”的精神气质和贵医“诚於己,忠于群,敬往思来”的精神内涵,时刻牢记“精英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杨俊涛以《武汉抗疫纪与中国实践》为题作第二讲,讲述了亲身经历的武汉日夜,奔赴临床一线参与武汉战疫的过程,对参与武汉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等作详细介绍。他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完善自己的人格修养,向抗疫一线的逆行勇士们学习,培养“大医精诚,大爱无疆”的高尚品格,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为护佑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奋斗。
  入学教育由副校长曾柱主持。
  徐薇薇表示,贵医与协和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协和班”作为传承和延续,秉承“高进”“优教”“严出”的精英教育理念,希望2021级“协和班”的同学们珍惜这份无上的荣誉,肩负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成为“协和”精神的传承者和“协和”文化的传播者,共同努力,教学相长,让“协和”成为人生最亮的底色。
  校党委办公室(保密办)主任杨毅介绍协和与贵医的渊源。
  2021级“协和班”学生代表李奇峰同学发言。他表示,“协和班”让渴望学医的学生如沐春风,能真切感受协和精神,将有幸在“协和”专家、教授的专业指导下,领略知识海洋的宽广,感受奋斗的美好。作为“协和班”的一员,在未来将不断增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志气,不负韶华,在奋进新征程中成为价值引领者;将理想融入国家事业,以奋斗和奉献来追梦圆梦,以成为卓越医学人才为奋斗目标,脚踏实地,奋勇前进;增强勇攀科研高峰和攻克新时期医疗卫生难题的勇气,不负青春,在研究真问题中成为创新开拓者。
  通过学习,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医学教育大家们的风采,了解学校举办“协和班”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厘清贵州医科大学与协和的历史渊源、感受领悟协和精神和文化传承,更加坚定决心、立志成才。
  开班仪式后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领导、教师与2021级“协和班”学生进行了座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