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2021凯里学院(第16期)银饰研修班正式结业
2021-08-25 15:42:00
凯里学院

  7月15日至8月13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凯里学院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2021凯里学院(第16期)银饰研修班正式结业。结业仪式在凯里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举行,凯里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晓林,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媛,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国智,民族研究院副院长曾祥慧以及培训班教师、学员参加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罗国智主持。

  

  来自江西、重庆及贵州等地的二十名学员在为期三十天的培训活动中,先后参观了凯里学院博物馆;完成了中国少数民族纹样与中国传统文化、苗族文化与故事、传统手工艺的现代传承、苗族的艺术审美及传统工艺与乡村振兴等课程的理论学习;参观了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了解了黔东南州各族人民的服饰、起居、饮食、娱乐、婚姻、信仰等;学习了解了古代金属工艺美术欣赏及文创产品设计的品牌策划;聆听了苗族银饰锻制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及青年银饰传承人关于苗族银饰传承的故事及他们对于苗族银饰文化的理解,交流了苗族银饰工艺中浮雕、阳雕及花丝工艺的制作过程及经验。

  期间,培训班班主任邰光忠、马春起与参训学员先后前往剑河引岩民族饰品有限公司,妈妈制造台江苗文化中心,台江苗族刺绣博物馆、施洞、麻料博物馆、控拜龙太阳手工银饰体验馆,雷山苗族银饰刺绣博物馆,贵阳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省博物馆,丹寨古法造纸体验中心,三都县贵州水族文化博物馆、马尾绣传承保护中心等地,参观当地特色博物馆及体验馆,了解相关民族文化、拜访相关非遗传承人,认真了解传承人对于其所传承的非遗文化的理解、向传承人学习银饰的制作,与传承人交流关于银饰制作的经验,并观看了蜡染、古法造纸、水族马尾绣的制作过程。期间,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民族文化深入人心,学员们面对琳琅满目的苗族银饰,在感叹它的精美的同时,也认真了解有关它的文化。

  随后,参训学员在确定作品草图后,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潘仕学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正云的指导下,根据本小组作品所需錾刻或编结工艺的需要进行分工工作,过程中,银饰实训室敲打声此起彼伏,白银在学员们手中不断变化着模样。过程中,邰光忠还对学员们的作品草图及作品细节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力求让作品中所体现的民族文化更加鲜明,内容更加丰富完美。

  结业典礼上,余晓林为优秀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并与张媛、罗国智、曾祥慧共同为参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余晓林作总结讲话,他希望学员们珍惜、保持和巩固培训取得的收获和成果,大力宣扬本土非物质遗产,推进非物质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为非遗传承贡献力量。学员代表潘小雪表示,在这一个月的学习中,既学到了很多非遗知识,顺利完成了教学成果,也交流了感情,收获颇多、印象深刻。

  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在凯里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门前合影留念。曾祥慧与学员们就作品的设计理念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及人社部共同实施的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的教育活动,分为研修、研习和普及培训三个层次。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着眼于“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旨在通过组织非遗传承人群的研修、研习、培训,帮助非遗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力。凯里学院作为贵州省四所入选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的高校之一,成功开办了银饰、蜡染、刺绣等共16期培训班,培训学员共850人,其中第一期银饰班优秀学员杨正贵,已晋升为国家级苗族银饰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