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的遵医身影:网球裁判黄珊
2021-08-10 14:45:00
遵义医科大学

  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体育教研室黄珊老师在刚刚结束的2020东京奥运会中担任网球项目国际技术官员,并获得"优秀裁判员"称号,学校对黄珊老师参与本次工作给与了大力支持。

  东京奥运会网球项目于2021年7月24日-8月1日在日本东京有明网球运动中心举行,共产生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5枚金牌。本次网球项目共有4名中国籍裁判员入选为国际技术官员,他们分别是张娟(主裁)、王玉瑾(司线)、黄珊(司线)、王欣亮(tournament control)在这特殊的情况下出国参加裁判工作是需要很大勇气的,黄珊在东京经历了啥?一起来了解一下。



  东京奥运会技术官员选拔工作是从2019年开始的,1月份时间各地的注册裁判先在国际网联的网站上报名,经本国或地区的网协推荐和批准后,由国际网联确定最后的名单。东京奥运会本来选拔了183人(不包括裁判长团队),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最后只有150人来到了东京。

  为了技术官员能顺利出发平安归来,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等单位做了大量工作从发送防疫用品(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和消毒纸巾等)外,到安排技术官员乘坐代表团的包机,到落地后到达赛场的核酸检测全部工作结束后去大使馆指定的地点做鼻咽测试和血清抗体测试事无巨细保障充分“所以我们在东京更加注意防护,保护好自己,不给国家添堵。”黄珊说道。

  技术官员们每天早上 8:50 坐班车,上午 11 点开赛。酒店到赛场的正常行驶时间为 30 分钟,但是每天早上基本都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到达,下班回到房间平均在晚上十一点左右。

  在东京炎热的天气条件下工作是很辛苦的,再加上司线员数量不足,前三天的比赛需要在 3 个场地轮转,工作一个小时休息 30 分钟,强度非常大。

  王玉瑾和黄珊在第一天工作时被要求全程戴口罩,因为东京的天气实在是太湿热了,所以从第二天起变为上下场时戴、工作时摘;前几天做长线的两名司线的椅子是挨在一起的,不允许挪椅子、不允许戴口罩,估计是有人跟组长提了意见,到第五天终于把长线司线的椅子分开了。



  谈及自己在东京奥运会工作时的感受,黄珊说:“赛场的观众席没有观众,到处都是空空的,没有什么奥运会的气氛。我们每天小心翼翼的生活、工作,完全不像其他赛事那样去享受比赛。但是当我们看到球员代表国家赢得比赛胜利,看到球员流下激动的泪水时,对我的触动很大,球员都太不容易了。 ”

  “我的工作单位和家人对我参加奥运会裁判的工作非常支持,无论是办理报备审批还是请假,都给了我最大的照顾。我这次的目标就是在做好全面防护的基础上,保质保量地完成分配给我的工作,健健康康回国,不给防疫添乱,不给祖国添堵。疫情期间出国工作更加感受到国家的强大,生为中国人,我自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