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遵义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2021-07-31 17:23:00
遵义医科大学

  为深入挖掘、体验红军长征在遵义的红色文化与历史,引导新时代青年在社会课堂中了解国情、坚定信念、奉献青春、接受教育、增长才干,遵义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学思践悟筑梦行”社会实践队22人于7月18日—24日立足转折之城、红色圣地—遵义,开展了为期一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实践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篇

  实践队员沿着当年红军长征在遵义及其周边的足迹,分别在遵义会议会址、红军山烈士陵园、娄山关、习水、苟坝、茅台、鲁班、平正乡团结村、四川古蔺等地开展了踏寻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

  遵义会议放光芒。7月18日,在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实践队员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毛主席旧居等等红色遗迹,在陈列馆中系统了解了红军长征尤其是遵义会议前后的历史;在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特邀请到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原馆长、遵义长征学学会副会长雷光仁,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红军长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等方面,现场为全体队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思政课;在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全体队员在红军烈士纪念碑前重温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心声。宣誓完毕后,实践队员向革命先烈集体献花,遵义医科大学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纪鹏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向全体实践队员深入分享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并对革命英烈邓萍、钟伟剑与红军卫生员龙思泉感人事迹进行了动情的讲解,邵译莹等3名实践队员还在红军山临时客串了讲解员,对前来瞻仰的群众进行讲解,最后,所有队员共同分享了党史学习的心得与感悟。

  雄关漫道真如铁。7月19日,在娄山关,实践队员通过观看娄山关战斗遗址陈列馆展出实物和采访陈列馆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了娄山关战役的相关历史,透过历史的眼眸回望那段峥嵘岁月;实地走访小尖山战斗遗址,采访老党员与退伍老兵,对86年前那场激烈的战役仿佛有了身临其境的感受,在红军战斗纪念碑前敬献鲜花并深情朗诵了毛泽东的诗词《忆秦娥·娄山关》,深切感悟伟人情怀;在娄山红·红课堂,全体队员对3次截肢、单腿走完长征的开国中将钟赤兵的事迹进行了重温。

  四渡赤水出奇兵。7月20日,党史学习实践队分两队前往习水土城、古蔺二郎滩与太平渡、仁怀茅台与鲁班。在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茅台四渡赤水纪念塔、鲁班场战斗遗址前聆听了工作人员对相关战斗的介绍并向革命英烈敬献鲜花;在四渡赤水纪念馆,实践队员深入学习了红军四渡赤水的详细经过;站在二郎滩、太平渡渡口、茅台渡口纪念碑旁,凝望着奔流不息的赤水河,深刻感受红军长征的那段悲壮历史,亲身感悟“毛主席用兵真如神”;在苟坝会议会址与陈列馆,重温一盏马灯、一条小道、一个重大决策的那段历史;在我国唯一一座以女红军为题材的纪念馆,实践队员详细了解了红军长征中红一、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45位女红军的英雄故事,女红军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与新中国的诞生作出的伟大贡献令所有队员深受震撼。活动中实践队员进行了现场党史知识竞赛、深情演唱了《四渡赤水出奇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并进行了生态文明宣讲。

  一个人,一辈子,一道渠。7月21日,在平正乡团结村,实践队员有幸拜访到“七一勋章”获得者、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时代楷模、有着“当代愚公”之称的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黄大发书记向实践队员分享了他带领群众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生命之渠”的感人事迹,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行走在大发渠旁,险峻的悬崖令人胆寒,大发渠犹如一条巨龙,蜿蜒盘旋在崇山峻岭之间,在大发渠党性教育陈列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再现了当年修渠的艰辛,实践队员深刻感受到了黄大发老支书政治坚定、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百折不挠的精神品质。结合所学所悟,实践队员围绕“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党史宣传篇

  7月23日,结合实践队员党史学习调研的成果,立足遵义市唯一的跨县易地搬迁社区—新蒲新区新中街道松源社区,通过党史宣讲与主题作品展开展了党史宣传专题活动:在社区法治广场,展出了由实践队员与社区小朋友创作的以党史为题材的手抄报、剪纸、绘画作品一百余幅,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作品,吸引了大批社区居民前来观展。实践队员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社区居民交流分享了党的发展历程以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经济社会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教育关爱篇

  在松源社区,结合社区留守儿童较多这一实际,实践队员从7月19日—24日全天候开展教育关爱活动,通过前期调研与准备,根据社区不同年龄阶段小朋友的具体情况,制定了详细的课程表,内容涵盖了文化知识辅导课、文艺表演课、手工制作课、文明礼仪课、科学小实验等内容。实践队员的到来,使社区“四点半学校”成为小朋友的乐园,实现了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的教育效果。实践队员还组织了近三十名小朋友,来到遵义医科大学参观校园,在生命科学馆学习科普知识,实践队员在阶梯教室与小朋友分享大学生活并进行互动交流,帮助小朋友提前感受大学生活,激发学习与探索的热情。

  禁毒防艾与防诈骗宣传篇

  7月21日-22日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与现场讲解,实践队员在松源社区、平正乡团结村进行了禁毒防艾与防诈骗宣传,队员们充分考虑宣传对象的实际,用通俗的语言从毒品的特征、危害,艾滋病的危害、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电信诈骗的种类、特点、识别及预防等方面向群众进行了普及,帮助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高抵御危害的能力,从自我做起、做好防护、健康生活。

  急救知识普及篇

  针对社区居民急救知识相对匮乏的情况,7月22日下午,实践队成员何小龙依托临床医学专业优势,在松源社区开展了急救知识讲座,分别就现场救护、现场心肺复苏术(CPR)、气道异物梗阻、烧烫伤的应急处理、创伤救护四大技术(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方面的知识与注意事项进行了普及,并进行了现场操作示范,帮助社区群众提高对急救知识的重视程度并掌握基本的急救操作。

  爱心义诊与健康宣传篇

  实践队联合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附属口腔医院眼科、内分泌科、口腔科相关专家,于7月23日上午在松源社区开展了健康义诊活动,针对社区居民实际需求,重点对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进行了检查,对社区儿童进行了视力筛查与口腔检查,并对患有疾病的群众给予治疗建议,实践队员利用专业所长,为社区居民进行了血压测量,普及健康生活理念与生活方式,并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进行了宣传,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慰问关爱篇

  7月24日上午,在松源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绍东、居委会主任敖廷强的带领下,实践队员看望、慰问了10户困难党员、群众,为他们送去油和大米等生活物品,把关怀送到特殊困难群众家中,实践队员与党员、群众进行了亲切交谈,了解易地搬迁的基本情况、生活现状与所思所盼,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王训尧老人家,实践队员聆听了老人成长历程与入党故事,深刻感悟入党初心。

  文艺汇演篇

  7月24日下午,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在松源社区举行,表演过程中穿插进行了党史知识竞答。本次文艺表演的14个节目中的13个均为实践队员自编自导并带领社区小朋友排练完成,节目形式包含了舞蹈、朗诵、歌曲、太极表演等不同形式。纸杯舞《听我说谢谢你》表达了社区小朋友对实践队员的陪伴关爱的感谢;歌曲《万疆》唱出了满满的民族自豪感,合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是唱出了所有人感党恩、跟党走的心声……。文艺汇演为今年遵义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画上句号。

  七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虽已结束,但新时代青年的奋斗青春仍在继续。22名实践队员在党史学习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在奉献青春中收获成长与感动。队员们纷纷表示,回归校园后,将身体力行,争当青年学子中的“火种”,身体力行带动影响周边同学,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努力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撰稿:李爱国  摄影:向帅、潘广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