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严谨科研 捷报频传——贵州工商职业学院3项省级课题成功获批立项
2021-07-27 15:34:00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

  近日,2021年贵州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名单新鲜出炉,贵州工商职业学院3个课题成功获批立项,其中一般课题2项、青年课题1项。

  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引领教育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凝聚科研力量,体现国家和社会的需求,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实践服务,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提高教育质量服务,对推进新课程改革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对提高教学质量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

  根据《2021年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评审委员会,对1174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最终评出立项课题463项,其中,重点课题79项,一般课题297项,青年课题87项。

  本次获得立项的课题涉及学生心理工作、信息化教学、大学生网络直播助力黔货出山等方面的研究内容,每个课题研究都是基于贵工商真实情况,让研究更具有实践性和推广价值,为今后教育改革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

  【“小白”初体验:大数据时代下,不断改变教学模式是必然选择】

  “大数据时代下,不断改变教学模式是必然选择。”谈及课题项目的灵感来源,杨子睿课题组表示:因为2020年疫情影响,加快了信息化教学的广度和速度,正好看见了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课题组的老师们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准备申报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项目成功通过立项!“虽然我们团队都是第一次,立项只是一个开始,以后一定更好!”课题负责人杨子睿表示,做研究就像《礼记》里面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相信有荆棘的研究道路上也一定会因为潜心钻研而开出最美花朵!

  【蓄势再“战”: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

  丁文茜课题组可以说是蓄势再“战”,由于去年申报过该课题,虽没能获批立项,但是她并没有气馁,她说:“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有幸的是去年作为自筹课题组服务人员,丁文茜参与到了去年课题评审服务工作中,期间,她每天除了完成服务工作外,认真研究评审组的评审规则,不断总结自身的不足,于是今年又“卷土重来”。对此,丁文茜表示:“非常感谢在申报过程中,悉心指导的杨云江教授以及其他同事,也要感谢我的团队成员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大家齐心协力,顺利完成课题结题。”

  【课题灵感源于工作 在工作中深入课题研究】

  刘亿课题组的灵感来源则是日常工作。他表示:“平时工作中就会注意收集和整理相关案例”,而且作为学校心理咨询室的教师,这份工作和其他岗位又有不同之处,那就是“做这工作,必须做研究;做研究,必须深入、严谨和精细!”在申报过程中,刘亿老师除了和团队成员进行充分讨论,还请教经验较丰富的相关领导以及科研处老师,他说:“相信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对于辅导员与学生在沟通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组一定会全力以赴按要求完成结题工作。”

  对于本次立项结果,科研处负责人龚晓波表示:“首先向3个课题组教师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同时也向他们表示祝贺,希望在接下来的项目开展期间,课题组能够严格按照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课题,并做好结题验收工作,也希望其他教师积极向他们学习,能够争取到更多的课题申报,全面提升学校的科研创新水平和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24560532 2021-07-06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