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念好“七字诀” 为民办实事——贵州师范大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2021-07-21 21:58:00
贵州师范大学

  将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任务细化为89条工作措施,分类分层推进;精心编印6300本《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手册》发放给党员师生,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无盲区;党建基层基础更加夯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率89.3%……


  贵州师范大学念好深、快、强、全、新、实、效“七字诀”,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暨“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把为民办实事各项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思想认识上强调一个“深”字。在思想认识上,学校党委明确提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要“深”的要求,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制定学校方案,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目标和方向。

  深刻认识树立和坚持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要求。基于学校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汇聚、思想比较活跃、接触各类思想和流派机会较多的实际,学校党委坚持守正创新、正本清源,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遵循,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带领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道路的艰辛历程、伟大成就中,进一步汲取坚定前行的力量,进一步强化教育报国强国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

  任务推进上突出一个“快”字。首先是传达学习快。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其次是方案制定快。3月9日,召开党委会议,审议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将方案明确的任务细化为89条工作措施,每条措施都明确了责任校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工作正有序推进。最后是工作启动快。3月16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工作。

  组织机构上坚持一个“强”字。学校着力建强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机构,并不断充实完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其他党员校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宣传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兼任。领导小组设6个工作组(综合组、材料组、宣传组、指导组、民生实事组、专题教育组);抽调专人组建工作专班,抽调的人员大多是学校主要职能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统筹能力、抓落实能力、业务能力都比较强,具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大局意识,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教育的有序推进、高效运转、有效落实提供了人员保障。

  推进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教育对象覆盖上注重一个“全”字。学校贯彻党史学习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要求,高度重视教育对象全覆盖。在制定任务分解表时,坚持分类指导,分别以“传承红色基因、忠诚干净担当”“传承红色基因、潜心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感恩成长报国”为主题,针对中层干部、教职员工、青年学生制定了主要任务分解表。这既保证了受教育人员的全覆盖,又根据对象不同而各有侧重,避免了同质化、“一锅煮”的现象。


贵州师范大学“艺术化的党课——‘学党史、颂英雄’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 百年风华英雄赞歌主题朗诵会”


贵州师范大学“艺术化的党课——‘学党史、颂英雄’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 百年风华英雄赞歌主题朗诵会”

  活动载体和形式上聚焦一个“新”字。学校在活动设计时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在“新”字上下功夫。

  创新方式开展宣传宣讲。学校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3月10日,以“乌江两岸党旗红、青春聚力颂党恩”为主题,以全新的形式开展了“开学第一课”。课程以“学党史、学讲话、明省情”为主题,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授课,优秀师生示范宣讲,用生动的形式拉开了学校师生共同学习党史的大幕。

  创新形式上好党课。4月28日、29日晚,学校举办了“学党史 颂英雄——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 百年风华英雄赞歌”主题朗诵会,并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呈献一场党史学习教育精神文化盛宴。4月23日、6月7日,先后由校党委书记韩卉、校长肖远平同志牵头开展“相约·问道——我与书记、校长面对面”主题活动,以“读书会”的形式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共同学习、交流、探讨、分享。6月29日,韩卉围绕“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向全校300余名党员干部讲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其他校领导也分别到所在支部、分管部门等讲党课共10余次。

  做好线上传播。校团委推出“我是党史领学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通过线上传播方式扩大青年讲党史覆盖面,被团中央报道并展播;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开展了“致敬太阳物理学家汪景琇院士——‘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线上专题访谈,2020级“南仁东班”全体同学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太阳物理学家、“南仁东班”特聘班主任汪景琇院士畅谈入党初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任务推进上瞄准一个“实”字。学校对标对表时间节点、重要程序环节、重要目标任务,绘制了“工作作战图”和“重点任务推进表”,分类细化推进任务92条并上墙,将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从“纸上”搬到“墙上”直观呈现,做到“情况清、任务明”。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确保工作节奏不“衰减”。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已召开推进会5次、其他工作协调会5次,及时解决学习教育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充分发挥指导组的作用。将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对学校提出的10余条整改要求细化为34条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的同时,校内指导组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四专题三重点”、专题调研、为民办实事等重点环节、重点内容,坚持“两必问”(即必问被督导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牵头任务完成情况)的原则,深入校内各单位进行督促指导。

  紧盯学习教育目标 确保见“效”

  学校认真贯彻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的要求,明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要见“成效、时效、长效、实效、疗效”的目标,切实加强过程管理确保见“效”。

  在理论学习见成效方面,精心设计了校领导领学、专家专题辅导学、观看教育专题片学、交流发言讨论学的“四学模式”;校党委班子从6月2日起变分散自学为集中自学(每周一开展、目前已开展了4次)、将个人自学心得体会记录在学校统一发放的“党史学习笔记本”上以确保自学质量;精心编印了6300本《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手册》,发放给全校党员师生,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无盲区。截至7月1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完成四次专题学习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内66家二级单位班子都已经完成了四次专题学习,并正在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重点学习。

  在宣传宣讲见时效方面,建立了校领导、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和组织员、基层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组成的五级宣讲体系,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据不完全统计,学校已开展宣讲596场次,直接受众49219人次。

  在专题调研见长效方面,以“学党史、深调研、解难题、开新局,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制定校领导领题调研方案、遴选调研选题,并深入学院、部门、师生中开展调研。目前,校领导围绕调研主题共召开调研座谈会34次,1份调研报告已转化为学校公文下发至各单位。同时,学校各二级单位也结合本单位职责和工作中难点痛点堵点,有序开展调研。


贵州省高校喜迎建党百年艺术党课

  在办好实事见实效方面,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明确了2021年10件民生实事,涉及服务师生员工的餐饮、住宿、生活环境改善以及贵安附属高中建设等。目前,10件民生实事已经完成4件,完成进度达50%以上的3件,正在推进的3件。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抽调专人组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民生实事组”,对照梳理出来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对实事逐项进行跟踪问效、督促办理,截至目前,全校梳理建账的“我为群众办实事”180项中,已完成123项,正在推进57项。及时处理、办结书记、校长信箱收到的所有来信共31件。严格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加大毕业生就业工作经费投入,加快推进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场地建设,精准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鼓励毕业生创新创业,为毕业生提供创业项目政策解读等创业指导服务,精准帮扶重点群体毕业生积极就业创业……通过系列积极措施,促进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目前,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24.36%。

  在警示教育见疗效方面,积极构建育廉、宣廉、促廉多维度廉洁文化建设体系,推动形成“研究+宣传+教育”的“大宣教”格局,努力营造崇廉尚廉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上半年召开两次警示教育大会,分别为全校中层干部及机关教辅部门科级干部300余人,以及各学院、教学部党政负责人和机关教辅主要负责人播放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编写并印制发放《防风险·守底线警示教育宣传册》300余册;6月22日,贵州师范大学“思廉明志·清风校园”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馆开馆,截至7月10日已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和部分师生约1000余人参观学习。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校教职员工更加潜心立德树人,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实践;广大青年学生更加感恩成长报国,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刘朋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95525155 2021-07-08 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