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盘水师范学院成立“贵州碳中和高技术研究院”
2021-06-22 19:48: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碳中和”是国家提出的长期发展重要战略之一。我国已经明确,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六盘水师范学院力争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中有所作为,于今年6月16日发起设立了“贵州碳中和高技术研究院”,旨在为地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技支撑。

  研究院将以科技创新赋能为导向,依托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六盘水师范学院贵州省煤炭洁净利用重点实验室,秉持 “需求导向、资源共享、东西联动、多方共赢”的原则,以六盘水市为主要推广实施基地,汇聚高端科研团队,开展“碳中和”战略方向的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和成果推广。

  研究院将抢抓“十四五”“十五五”十年的窗口期,实施煤炭、电力、钢铁、建材等行业的碳排放协同科研攻关,掌握并推广一批碳减排、碳捕集、碳封存、碳利用核心技术,推进提升关键生产技术和工艺水平,提高碳循环效率,多路径赋能绿色低碳发展,为地方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

  6月17日至18日,研究院筹备组成员六盘水师范学院副校长艾德春、校长助理余子夷、科研处副处长宁宝权,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仲盛来、教授周嵬等对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水城经开区铝产业园、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盘江电投天能焦化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和交流座谈,对六盘水市的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结束后的总结会上,研究院确定未来将在聚焦双碳的安全和法治研究、碳中和创新材料研究、碳中和绿色过程研究、碳中和生物工程研究开展科技攻关,确定在低浓度煤层气富集、氢燃料电池、二氧化碳催化转化等方向开展第一批项目研究与示范推广。(文/余子夷 图/科研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86867200 2021-06-22 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