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五届贵州省“1+9”协作高校书记校长圆桌会议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召开
2021-06-03 06:58: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12月28日,第五届贵州省“1+9”协作高校书记校长圆桌会议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会场举行。
  贵州大学与省内九所省市共管高校齐聚六盘水,共谋“十四五”发展规划,共话“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及服务地方发展。
  上午8点30分,第五届贵州省“1+9”协作高校书记校长圆桌会议开幕式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会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六盘水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文田出席会议。
  我校校长何林主持开幕式。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令狐荣锋,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石云辉,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建平,贵阳学院校长向淑文,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缪坤和,贵州大学副校长杨松,遵义师范学院副校长张鹏,铜仁学院副校长石维,凯里学院副校长周江菊,六盘水师范学院校领导,10所高校相关部门、工科学院负责人及六盘水师范学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开幕式。
  我校党委书记周斯弼为开幕式致辞。他在致辞中说,2014年,贵州大学以老大哥的使命担当,牵头建立了贵州省“1+9”高校协作机制。六年来,在贵州大学的引领下,成功召开了四次书记校长圆桌会议,并在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开展了经常性的交流合作,产生了“1+9>10”的集群聚合效应,在推进贵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指出,第五届贵州省“1+9”协作高校书记校长圆桌会议在我校召开,既是各协作高校对我们的信任和关爱,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恳请大家多为我们传经送宝,多给我们指导帮助。我们一定珍惜机会,虚心学习,取长补短,把大家的智慧和经验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实际行动,在艰难跋涉中努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孙文田发表讲话,他对第五届贵州省“1+9”协作高校书记校长圆桌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孙文田指出,高校是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源头活水,关系着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青年的历史重任、现实期盼和未来希望。第五届贵州省“1+9”协作高校书记校长圆桌会议在六盘水师范学院举行,必将酝酿出开放办学、合作共赢、开创美好未来的思想智慧和发展希望,对六盘水高等教育事业产生极大鼓舞和推动作用。我们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支持六盘水师范学院早日建成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六盘水经济社会发展聚集更多优秀人才、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提供更多优质科技服务,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六盘水篇章。
  宋宝安发表讲话,他首先对省教育厅、六盘水市政府以及六盘水师范学院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每次会议都能有力推进高校间的合作交流,并且合作内容和事项也越来越具体和务实。今天第五届会议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召开,希望我们能够达成更多合作共识,协同推进贵州高等教育在“十四五”实现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他对本次大会提了两点建议,一是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引领带动学校全面发展。二是围绕“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新医科”研究与实践,加强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的建设。
  他强调,本次大会在本着增进合作、协同创新、优势互补的原则的基础上,探索在各领域的全面合作,在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水平、科研服务能力和学校管理水平等方面实现显著提升,提高学校办学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贵州大学也将竭尽所能,在重大科研项目、专业学位建设、人才培养上与9所兄弟院校加强合作,共促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第二阶段。贵州大学副校长杨松、遵义师范学院副校长张鹏、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石云辉、贵阳学院副校长李灿、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副校长李琳、凯里学院副校长周江菊、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铜仁学院副校长石维、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缪坤和、六盘水师范学院副校长黄保红分别围绕“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及服务地方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主题演讲,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14点30分,书记校长圆桌会议、“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及服务地方发展分论坛、“十四五”规划编制分论坛研讨会分别在学术交流中心圆厅、望岳厅、明德厅三个会场同时举行。
  15点50分,闭幕式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会场举行,何林主持闭幕式。各分论坛主持人向大会汇报了讨论情况,贵州大学副校长杨松宣布第六届贵州省“1+9”协作高校书记校长圆桌会议由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承办,并向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校长王建平移交会旗。
  周斯弼在闭幕辞中指出,一天来,大家围绕“谋划‘十四五’发展、推进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大家的发言,站位高、观点新、内容实,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启发了我们的思维。会议形成的共识和成果,特别是宝安校长提出的务实举措,对推进“1+9”协作高校共同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周斯弼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贵州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战线使命在肩、责任重大。“1+9”协作高校占据了贵州高校的半壁江山,是振兴贵州高等教育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希望我们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实力雄厚、优势突出的贵州大学继续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各兄弟高校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谱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陈挺 王良豪 汤浩源 陈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