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潜心钻研不止步 用情铺就致富路——记六盘水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田森
2021-06-03 06:43: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从脱贫攻坚号角吹响那一刻起,一批批心系民生、甘于奉献的扶贫人便奔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们用责任和担当凝聚起了最强大的精神力量,用真情和实干践行着自己的铮铮誓言,用智慧和心血为群众铺就了一条条脱贫致富路。
  田森,便是这千百万脱贫攻坚大军中的一员。
  田森,六盘水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正科级专职组织员,中共党员,曾被学校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怀揣着“为贫困群众多做一些实事好事,为脱贫攻坚多贡献一份力量”的坚定信念,田森作为贵州省科技特派员选派到六枝特区新场乡新寨村、落龙村、黑塘村开展服务三农工作。驻村期间,他将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人,将六枝特区新场乡当作自己的家乡,认真梳理排查致贫症结,倾心尽力寻求发展良方,用知识和汗水为广大村民铺就了一条致富路,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知心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到达驻村点后,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他多次进村走访,与村民拉家常。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发现新场乡因地理环境恶劣、土地贫瘠、青年劳动力大量外流等致贫原因。
  通过调研和论证后,他判定这个地方不适合发展种植产业,走适度规模养殖和个体散养相结合的路子才是应对当下现状的唯一办法。
  在和队员确定帮扶思路后,田森立即开展村民思想动员,他坚信只有让村民改变以往的生活生产观念,才能更好地传授新技术,才能更快地实现脱贫的道路。为帮助村民深刻理解新技术的重要性,田森挨家挨户地作思想工作,他的努力渐渐感化村民,终于有10户群众接受他赠送的毛血土鸡进行示范养殖。在田森手把手进行示范养殖技术教学和悉心指导下,这10户群众经过七个月的养殖获得了三千多元的纯收入。这个消息振奋人心,在他的广泛宣传和这10户群众的示范引动下,养殖脱贫的信心逐渐在群众中树立起来。
  2019年3月,他和同事利用其项目经费购买了上千只乌蒙凤鸡阉中鸡和上千斤过渡饲料免费发放给95户农户(其中贫困户78户)饲养。这一次和上一年送不出、不愿养的情景截然不同,这次村民们都争着领养。村民们的激情更加激发了田森的服务热情,为此他定期到现场协助村民科学养殖,传授村民正确的养殖技术等。鸡苗经过村民6个月的悉心饲养,成活率很高,并且这一批成年鸡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村民盈利不少,同年就有78户贫困户因为养鸡增加收入脱贫出列。这一举措不仅增进了田森和群众之间的感情,广大群众顽固守旧的思想观念得到了转变,大部分村民还实现了脱贫的愿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田森说:“与其给村民创立新鲜的产业,再交给村民管理,不如教给适合村民们的实用脱贫方法,让村民有一技之长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科学扶贫,以技能助脱贫
  2018年,田森和学院3名博士2名教授带领106名学生到新场乡开展为期15天的生产实习,空闲时间下田间地头30余次,教会群众育苗、修剪、嫁接等农事操作技能助推春耕生产。不管是山坡上还是道路旁,只要看到群众劳作的身影他都会主动搭话问候,亲授群众对辣椒疫病、梨白粉病、锈病、桃食虫害等突出病虫害的识别方法和防控知识。
  服务三农期间田森先后200余次深入服务村寨,收集种养殖大量原始数据,在调研中发现土地利用率低,种植结构单一,作物产出不佳等问题最为突出。为此,他主动找到新场乡农业服务中心,决定以《乡村振兴战略时代背景下农村经济发展如何取得新成效》为题为当地村支两委、干部群众和种养殖企业宣讲科学种养殖知识。培训会上,他分析当地区位和环境现状,提出了林下经济、循环经济、集约化生产等理念,为群众养殖脱贫和产业脱贫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对群众科学生产、调整产业机构提供了理论指导。
  田森认为,老百姓的生活离不开土地,科学种植却至关重要,而自己学的也是这方面的专业,刚好学以致用,便于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科学技术就是更好地为人民和社会服务的。
  坚定信念,以真心待群众
  三年的时间里,田森潜心钻研当地地理特性、农作物类型,对症下药,结合科技找寻合适的致富路,耐心解答群众的疑问,以真心真情书写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田森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多为老百姓和党做点事,当我得知能以农业专家的身份参与扶贫工作时,我是欣喜的,是如愿以偿、久旱逢甘雨的那种欣喜。”
  在被问到为什么会加入共产党时,田森分享了自己和父亲的故事。田森的父亲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从小便听父亲讲党章党史,讲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的故事,父亲的言行举止,田森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长此以往,他更加坚定想要加入共产党、为党和人民作贡献的决心。这样的决心也为他参加扶贫工作做了铺垫。
  现在田森参与工作的三个深度贫困村已经全部脱贫,村里修了路,通了电,村民的生活水平改善了,有了稳定的收入。同时他还与村民建立深厚的感情,是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是扶贫人与脱贫人的关系,也是朋友与朋友的关系。村民信任他、依赖他,而这更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耀与肯定,胜过所有称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六枝特区新场乡正稳步走上致富的道路,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一名科技特派员,田森仍然坚守着最初的理想和誓言,并为之奋斗着……
  田森说:“脱贫攻坚战已落下帷幕,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接下来我仍会继续带着责任和信念投入工作中,在乡村振兴的问卷上继续用实践书写答案,绘制更美好的蓝图。”(大学生记者团 张小迪 杨志连 唐正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30 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