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遵义医科大学顺利召开
2021-06-01 11:26:00
遵义医科大学

  5月29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遵义医科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办,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医学研究中心承办。本次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藏锋宇、哲学院党委书记徐飞,率包括郝立新、马俊峰、张文喜在内的十余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参会。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医学研究中心的全体教师、研究生以及慕名而来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遵义医科大学副校长龚其海代表学校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致辞,首先,他代表学校对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遵义医科大学的历史发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臧峰宇进行致辞,并指出此次研讨会对于双方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一步加强对遵义会议重大意义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学术研讨会的第一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罗骞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郝立新作了《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言,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层面解答了如何在新时代精准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臧峰宇作了《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的发言,他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早期探索,并指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本质规定。

  遵义医科大学人文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谢仁生作了《马克思主义在贵州初期传播》的发言,他从少年刊物、学生组织、党组织、有影响力的人物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在贵州大地的早期传播路径,并指出,马克思主义在贵州的早期传播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罗骞在点评中指出,各位专家的理论探讨既有宏观,又有微观,富有启发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术研究应当落地且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

  学术研讨会的第二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常晋芳主持。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马俊峰作了《关于社会公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地位》的发言,他对社会公正进行了全面解读和分享,揭示了抓好社会公正的重要意义,并总结分析了社会主义国家在抓好社会公正方面的经验及教训。

  中国人民大学陈世珍作了《浅谈遵义会议“三个确立”背后毛泽东同志和李德同志的思想》的发言,她深入挖掘了毛泽东同志和李德同志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重要人物的背后故事。

  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谷松岭作了《毛泽东领导地位的确立与遵义会议精神解读》的发言,他全面解读了遵义会议精神的内涵。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常晋芳在点评中指出,各位专家的学术探讨有鲜明的问题导向,主题聚焦,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讨。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徐飞主持。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谷松岭在会议闭幕致词中特别感谢了中国人民大学各专家的支持,并强调了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臧峰宇向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感谢,并现场赠送了纪念品。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必须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通讯员:王明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