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提升思政工作水平——遵义医科大学打造高水准辅导员工作室
2021-05-20 17:13:00
遵义医科大学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遵义医科大学于2018年底成立了王全安辅导员工作室、谢国秀辅导员心理工作室、易班党校工作室、“互联网+Classes”辅导员工作室、杨帅辅导员工作室、学业指导辅导员工作室、大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贾婀娜辅导员工作室、青年e家辅导员工作室9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通过两年的建设,逐步把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成为辅导员工作交流的重要载体、职业能力提升的重要阵地、思政工作研究和实践创新的重要平台,培养辅导员队伍骨干团队和人才梯队,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倾力打造 平台启航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室的培育建设,不断加大支持保障力度。两年来,学校总计投入18万元作为工作室培育建设经费,修建的辅导员之家、辅导员工作站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用于辅导员交流学习。

  学生工作部(处)认真组织开展工作室建设,规范工作室管理,不定期听取主持人工作汇报,组织工作室交流,开展中期检查与结项验收等工作,确保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有效推进。

  各工作室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辅导员工作职责,立足我校学生工作实际和学生成长成才需求,重点围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易班党团建设、学风建设、红色文化育人、职业素养与职业发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开展工作室建设。各工作室针对研究领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实践探索、学术研究、交流探讨、成果应用,推出富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的学生工作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方案,有效提升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各工作室围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开展专项调研和理论研究,结合工作撰写工作案例,积极发表文章和申报科研项目。两年建设期内,工作室成员累计发表论文91篇,课题立项16项。

  通过发挥辅导员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专家型辅导员骨干逐步形成,通过跨学院的联合研究与集体攻关,工作室成员的职业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具备了扎实细致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效服务学生日常事务、深入指导学生成长与发展的能力,拓展了辅导员专业成长和发展的空间。培育建设期内,各工作室成员累计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类、竞赛类奖项77项。

  育人启智 立心铸魂

  “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小秘密,又或许我们一直在寻找可以诉说心灵的旅程……”遵义医科大学谢国秀辅导员心理工作室每周三晚上七点,在全校学生中招募感兴趣的成员开展《生命中的情绪体验》心理成长小组系列活动。同学们围绕生命中的情绪体验,以恐惧、寂寞、嫉妒、背叛、愤怒、分离为主题展开深入分享、感受、反馈,体验不同的情绪带来的感受。这是谢国秀辅导员心理工作室把大家相聚于此,重塑心灵的意义。

  通过两年的培育建设,学校在学生工作领域培养了一批辅导员领军人物,打造了一批优秀辅导员团队,产出了一批学生工作品牌项目和研究成果,提升了辅导员队伍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育人水平。

  易班党校工作室已完成入党积极分子易班线上培训4期,发展对象线上培训3期,培训学员3761人,获得贵州省易班共建高校优秀易班共建案例;王全安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知行榜样”“研路传说”“就业新体验”等活动,基于易班设计的迅捷校园平台V1.0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学业指导辅导员工作室成立了多个学生学习兴趣小组,面向本科生开展了16次讲座,18次学习研讨会或交流会;“互联网+Classes”工作室初步实现了班级党团建工作、日常管理工作、班级文化和内涵建设、班级舆论主流阵地易班化;大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对毕业生开展了多次就业辅导与服务,举办“简历诊所”、建档立卡贫困生专场指导、创业项目专项指导活动;贾婀娜辅导员工作室撰写的工作案例多次获得各类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获得省级高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优秀成果三等奖,入选贵州省高校名辅导员工作室;青年e家辅导员工作室“战手机工作坊”品牌活动入选2019年第八届全国医学院校学生德育工作研讨会交流项目。

  立德树人 初心弥坚

  目前,遵义医科大学第一批辅导员工作室已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效果,打造了一批思政工作品牌,涌现出一批思政工作“领头雁”,让更多辅导员找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为坚定走好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道路树立了标杆。辅导员工作室已经成为我校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提升辅导员职业素质的平台、孵化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的载体。

  在下一轮的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中,学校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社会化、实践化、特色化的趋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发挥特色和优势,更好地发挥辅导员工作室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的作用,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不断提升学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