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党史问初心精粹思想 修党性明矢志砥砺前行——遵义医科大学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迭起
2021-05-10 13:32:00
遵义医科大学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遵义医科大学机关党委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念好念实“学、思、践、悟”四字诀,用活用好黔北热土“红”资源,重点围绕党史学习主线、“四史”教育主体、“十项工程”抓手和“中西南北”路线,切实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和纪念活动。机关党委17个党支部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近30场、主题党日活动26次,做到了党史学习齐上阵、党员教育全覆盖。

  学党史   修党课

  学思践悟明党性  “四本大书”续精神

  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按照基层全覆盖、活动到支部的工作要求,机关党委狠抓“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本大书”的学习贯彻落实,引导各支部深入动员、大力宣传、积极行动。

  回望中共一大,重读红船精神。学校党委书记何志旭以《学党史 悟青春——中共一大召开情况》为题,重点讲解了中共一大的参会代表、召开背景和人生选择等内容,号召全体党员在履职尽责上彰显担当作为,在为民服务上彰显人民情怀。他表示,希望支部所有党员能够从一大代表们大相迥异的人生选择中领悟青春的力量、汲取奋进的力量,以欣赏的眼光看待青年,以接纳的态度拥抱青年,以博大的格局引导青年,以宽广的胸怀成就青年。

  学校原党委副书记田宗远教授以“忆初心 担使命——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为主题,从党史学习目的、方法和“四史”逻辑关系几个方面,为第五党支部上了一堂深入浅出,案例丰富的党课。机关党委书记杨清玉以“长征精神光耀千古、遵义会议永放光辉”为题,重点围绕遵义会议背景、条件、意义等主要内容为第六党支部全体党员、群众讲授党课。    

  结合第26个“世界读书日”,各支部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悟初心”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读书会,全体党员认真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追寻红军在贵州的足迹》等内容。

  从“学党史、修党课”系列学习活动中,党员同志们的理想信念得以进一步筑牢、人民情怀得以进一步彰显,"四个自信”得以进一步坚定。

学校党委书记何志旭为支部讲党课  

  机关党委开展“四史”教育学习会

  第十一党支部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悟初心”主题读书活动

  追先烈  忆先贤

  明理增信强使命  崇德力行筑信仰

  结合清明祭扫活动,以遵义会议会址、息烽、赤水、娄山关等四条红色经典路线为基地,机关党委组织支部党员切实开展“追先烈、忆先贤,重走长征我在前”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青松翠柏间,先烈长眠处。第一党支部赴遵义市红军山烈士陵园及遵义会议会址开展“学党史践初心、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同志集体重温了我们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等问题的历史瞬间。

  学校史、忆先贤、赓续‘遵医精神’。第三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在我校大连路校区、新浦校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一一向先贤鞠躬敬花,支部党员分别介绍了8位先贤的生平事迹和社会贡献。

  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第五党支部前往张露萍七烈士陵园和息烽集中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了解革命烈士在狱中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顽强斗争,宁死不屈的英雄事迹,领略了革命先烈们勇于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此外,各支部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在遵义苟坝会议会址等遵义“中南西北”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真正实现“奔远路、赴征途、追先烈、绘宏图”,丹心一片红来洗,矢志不渝定如初。

  第三党支部组织开展“学校史 忆先贤 赓续‘遵医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第一党支部赴遵义会议会址开展“学党史践初心、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第五党支部赴息烽集中营开展“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第二、八、十七党支部在遵义苟坝会议会址开展“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躬自省  促践行

  “一颗”红心跟党走 “十项工程”颂党恩

  为深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和工作思路,深刻把握党史学习初心宗旨,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开展“‘一颗’红心跟党走、‘十项工程’颂党恩”党史学习教育年度落地工程。

  一是重走长征路,牢树爱党情;二是开展“传基因、葆本色”党史知识测试;三是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业务大练兵活动;四是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当先锋”征文活动;五是组织召开“学党史、强党性、铸信仰”心得交流会;六是开展“我是党员我先学”等随手拍作品征集活动;七是开展党员干部微党课、微感言、微视频征集活动;八是组织开展“献礼七一:向党说句心里话”活动;九是组织“党史知识传递”学习活动;十是开展“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征集活动。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十项工程”,真正实现“学党史、砺初心、跟党走、颂党恩”学习实效。

  第五党支部开展“红色经典诗文朗诵”   

  办实事  开新局   

  民本情怀践初心  为民服务落实处

  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成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开展“真情关怀、温暖初心”活动:一是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活动为目标,深入党员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第八党支部进一步提高财务信息化服务水平,及时上线“银校合作”学生缴费平台,成功实现了无感化操作。第七、十四、十六等党支部所在的学工处、国资处、团委等部门大力推进网签和网报系统,极大方便广大师生员工生。二是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作表率”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党员身份,践行党的初心宗旨;三是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机关党委社会服务功能,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以群众为中心的生动实践中,体现在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伟大战略布局的落实当中。

  第十六支部走进新蒲新区幼儿园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讲党课、赠书籍、送关怀、送教育、促提高。”

  抓主线  强阵地

  营造氛围蔚风气  打造品牌入脑心

  充分利用媒体融合发展优势,紧紧依托学校媒宣平台,构建以“智慧党建”为核心的网宣阵地,在机关党委主页网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开设“理论动态”、“党史要闻”等四个栏目,推出数字化学习材料55篇,支部活动简报41篇,报送学校及以上网宣平台新闻29篇,其中,十六党支部指导所辖部门团委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我是党史领学人”主题团日活动》《“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团支部书记讲团课比赛》分别获学习强国、中青网媒体平台推送发表,机关党委运用网络媒体阵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及宣传宣讲成效裴然。

  机关党委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