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听说读写易起来 遵义医科大学多举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5-06 16:29:00
遵义医科大学

  为推进遵义医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发展,学校各院系结合自实际和专业特点,充分利用学习资料、红色资源、教育基地等素材,采用听、说、读、写、易班平台等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声”入人心学党史

  护理学院创办“微电台”,在同学们充分进行线下党史学习基础上,将党史作品、党史故事等进行声情并茂的录音,再将录音稿放至网络平台共大家聆听学习。口腔医学院以“喜迎建党百年 党的故事我来讲”为主题开展音频展播活动,有30余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用声音来讲述党的历史、传播党的成功经验。珠海校区校园之声广播站开设“学党史”栏目,持续每周播放一期党史故事,通过广播将党史传播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位同学耳中。“党旗引路 红歌育人”活动开展以来,校园里处处都能听到悦耳的歌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祖国颂》《我爱你,中国》等优美的旋律回荡在寝室、走廊、教室、广场等地。

  我们利用声音的力量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广大同学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用党的奋斗故事感染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使“声”入人心,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致敬英雄讲故事

  用英语讲述红色故事。外国语学院组建学生党员宣讲小组,挑选红色素材译成英文,后经英语专业指导老师审核修改,宣讲小组成员熟练掌握后再面向同学展开英文宣讲。英文宣讲内容涵盖了从左权、杨靖宇等战火中挺立的英烈,到钱学森、朱光亚等建设时期成才的栋梁,再到杜富国、毛相林等改革时代涌现的楷模。同学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英语学习应用相结合,既重温来之不易、可歌可泣的百年历程,也可提升英语口语、翻译水平、朗诵技巧等;把爱党爱国精神融入专业学习,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极大地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

  学工部(处)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主题演讲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讲,使广大同学不仅学习党史、了解党史,还能用真情实感传好英雄故事、讲好百年党史。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校团委组织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团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以各基层团组织为阵地,抓住关键少数,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在各级团支部书记讲团课比赛中,青年学子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百年历程中重要人物、重要事件等为切入口,通过“跨越时空”的对话、课堂教学再现、故事今说、历史人物访谈等形式向广大团员青年讲授团课,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相结合,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外国语学院红色故事英文讲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团支部书记讲团课

  诵读党史悟初心

  围绕“学党史 颂英雄”主题,遵义医科大学师生分别在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苟坝会议会址、红军山烈士陵园、佛山村居党建示范基地、陈铁军纪念馆、刀靶战斗遗址及红军战时驻地、毛泽东诗词馆、大发渠党性教育基地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组织采用领学或集中学习等方式对《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中国共产党贵州历史(第二卷)》《追寻红军在贵州的足迹》等重要著作进行学习,力求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外,广大师生还通过诵读《七律·长征》《英雄》《读中国》《开往刑场的火车,赵一曼给7岁儿子留下了绝笔信》《长征故事》《致英雄》《不朽》等作品中领悟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抒发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让师生从英雄故事中感受共产党人、革命先辈们伟大的民族节气和崇高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让大家从党的光辉历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

 口腔医学院开展“学党史 颂英雄”诵读活动

教工党员在红军山烈士陵园诵读《长征》

  画写党史感党恩

  基础医学院团委举行了“学史践悟守初心,砥砺奋进跟党走”主题作品展。作品展通过线上(易班平台)和线下(学生事务楼大厅)同步进行,作品展涵盖了“四史”知识手抄报,红色故事海报、剪纸、绘画创作、党史学习心得体会,记录家乡变化对比图片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作品200余件。一件件主题鲜明、风格多样、富含深意的创意作品,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从不同角度体现了遵义医科大学学生对“四史”学习的深入思考与深刻感悟;通过四史学习、作品创作,引导青年学子在学习中参与,在参与中成长,在成长中感恩,在感恩中奋进,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史践悟守初心,砥砺奋进跟党走”主题作品展

  善用平台“易”起来

  遵义医科大学充分利用易班平台创建了《学百年党史,做新时代青年》优课课群,组织全校学生学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中共党史系列专题讲座。专题讲座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遵义会议与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的决策及其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等主题展开,围绕中国共产党发展的时间线索、历史进程和光辉路径展开深入分析与讲解。在信息化时代,我们以这样的方式“引进”优质教学资源,让同学们合理利用课余时间,接受更专业、更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此次党史知识课群学习共6314名学生参与,关注度高、点击率高,课群活跃度达到25087人次,话题参与5282个,在学生群体中掀起了较好的党史学习氛围。同学们通过课程学习、话题讨论和在线考试三个方面深入学习党史知识,对党的发展历史、优良作风、坎坷历程、伟大经验形成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通过话题讨论,同学们纷纷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艰辛不易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同学们表示,生在红旗下,长在幸福里,和平安宁环境中衣食无忧的我们更要铭记“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的历史,我们要肩负历史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如今中国的综合国力高速发展,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快乐,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我们要更加坚定信心跟党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同时,遵义医科大学将持续开展“百年奋斗路,光影颂征程”电影展播,依托易班平台开启抢票通道,搭建话题参与、心得分享平台。通过观看《建党伟业》、《觉醒年代》(节选)、《八佰》《我和我的祖国》《进城记》《千年梦想 决胜今朝》等影视作品,让广大师生在影视作品这一可视化教材的独特作用下,更加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感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峥嵘岁月。引导广大师生看经典、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新时代奋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遵义医科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日常管理、网络思政等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有人气、接地气,不仅可听可看、可讲可诵,还可感可思、可画可写,综合调动师生党史学习的积极性,形成了有讲必听、识文能诵、开口能讲、提笔能写、入脑入心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易班平台“学百年党史,做新时代青年”党史学习专题讲座

  “百年奋斗路,光影颂征程”影视作品集中展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