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邹联克:优化治理方式提升教育行政效能
2021-04-30 11:57:00
贵州省教育厅

  近日,《贵州日报》刊发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文章《优化治理方式提升教育行政效能》。如何提升教育行政效能,文章提出“六讲六抓”。

  提升教育行政效能,一个是“效”,即抓落实的效果;一个是“能”,即抓落实的能力。全省教育系统要不断优化治理方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是全省教育系统最根本的行为规范和行动指南。

  一要增强思想自觉推动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为贵州教育人,要知行合一,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要紧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高质量发展统揽教育全局这“一条主线”,抓实党建工作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两个关键”,聚焦教育综合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教材使用管理“三项任务”,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三个结构”,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品德引领“四个引领”,以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为突破点,着力抓好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个管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新时代的贵州教育长征路上夺取新的更大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要提升行动标准加快推进特色教育强省。

  全省教育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讲政治就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中央制定的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作出的部署,第一时间研究布置,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落地落细落实。对中央、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要求落实的事项,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各地各学校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要求制发的实施意见、方案、配套措施;对各类督查、专项检查的反馈意见,按规定时限提出整改清单,按时交账,议定的每项工作要盯紧盯牢、重大事项及时报告。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一要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比学习抓本领。

  全省高校要聚焦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四新”要求,切实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新”要求上肩负知识担当、能力担当、智慧担当,切实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新”要求上促进贵州高校教师的认识提升、学习提升、本领提升。全省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二要聚焦当前贵州教育的主要矛盾比学习抓本领。

  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是当前贵州教育的主要矛盾。要大兴学习之风,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各项工作的答案,善于用新观点、新理论、新思想来研究解决新问题。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善于凝聚教育系统的智慧和力量,善于从群众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突破,让狠抓学习调研在全省教育系统蔚然成风。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其贯穿到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各环节。

  一要始终突出效益为先“风向标”。

  要比工作态度、工作干劲、工作责任、工作使命;要比业务素养,比全面掌握基本现状的水平高低,比熟悉掌握与本职岗位相对应的业务技能的水平高低;具体的每一项工作,要比工作方式方法,要比执行力度大、速度快、效果好。

  二要强化考核考评“指挥棒”。

  对现有考核制度要进一步优化,形成标准更科学、结果更全面、评价更客观的考核体系。

  三要打好选人用人“组合拳”。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干部要做到思想上关心、政治上关注、生活上关爱。进一步健全优进劣汰工作机制,让有本事、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让实干苦干有为有位。

  四要建好容错纠错“包容池”。

  各学校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握好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为私的界限。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警醒违纪者,用制度保障担当者“轻装上阵”。

  一要狠抓思想认识和责任担当。

  要定期对办文办会工作进行通报,进行点评,不断提高岗位胜任力,切实做到“文经过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要教育引导工作人员树立“从我做起,做就做好”的责任和担当,将工作抓出实效、干出亮点、做出特色,以此不断提升和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二要狠抓行动自觉和一线规则。

  “做好分内事,多做分外事”,在具体工作中主动作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有关负责同志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

  三要狠抓工作作风和具体深入。

  抓好作风建设,要让每一名党员干部找准定位、挑起担子,在最吃紧的时刻咬紧牙关,在最要紧的关头保持清醒,守好自己的责任田;要绷紧作风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实打实地在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分管领导要抓具体抓深入,对分管领域工作要心中有数、胸中有谱、手里有招,对重点工作、重点情况、重点要求和要完成的任务、达到的目标胸有成竹。要勤学习、善思考、勇探索,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迅速跟进,结合全省教育工作实际研究具体举措。要多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多采用“四不两直”等方式,掌握真实情况,倾听基层教职员工呼声,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务实管用的举措。

  一要健全制度促管理。

  要对现有的规范制度进行收集整理,指导督促对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完善,编印成册,切实发挥制度管人管事的作用,做到有据可查、有章可循。

  二要抓“放管服”促实效。

  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广大人民群众、为全省师生做好服务。教育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为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治校、教书育人服务。从办文、办会、办事做起,从为基层单位和各个学校呈送文件、参加会议、协调事宜提供方便、细致、温馨的服务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理念,树立“讲政治、有爱心、精业务、好作风”的教育系统机关文化理念,切实打造服务示范机关。

  一要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全省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净化朋友圈。

  二要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要加强在选人用人、后勤采购、基建工程、科研经费、教辅材料征订等方面的管理,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带动广大群众见贤思齐、上行下效,共同巩固提升贵州教育系统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推动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5 17:32
SRC-1478992980 2020-12-31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