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盘水师范学院科技讲坛 | “‘碳中和’和未来科技发展”精彩开讲
2021-04-29 14:56: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4月14日晚,六盘水师范学院首场“科技讲坛”系列讲座在博学楼知行讲堂117室开讲。六盘水师范学院校长助理,教授、工学博士、剑桥大学博士后,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江苏特聘教授余子夷作了题为《“碳中和”和未来科技发展》专题报告。学校党委书记周斯弼,党委副书记李葆青到场聆听。

  余子夷从气候变化与人类命运的关系、碳中和的含义、碳中和的发展前景、碳中和的未来科技发展战略、碳中和与全球气候经济学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解析了“碳中和”和未来科技的发展。

  余子夷介绍,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地缘紧张局势、气候危机、全球互不信任、数字世界黑暗面、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等挑战。其中气候变化与人类命运息息相关。他结合大量的数据与事实,介绍了温室气体的定义及其过度排放对自然环境、人类生存环境、人类未来产生的影响。他认为,温室气体对热量的吸收是保持地球温暖的主要原因,而碳中和是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抑制全球变暖的重要途径之一。所谓的碳中和就是将人类产生的二氧化碳或其他温室气体排放进行吸收应用,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

  针对如何利用科学技术实现碳中和,余子夷从科技和科研两个角度入手,结合国内外的发展情况,分别从能源领域、建筑领域、材料领域、农业领域进行详细阐述。他从定义、特点、先进性等方面简要介绍了能源领域中零碳制氢工艺与先进生物燃料类型。认为氢能作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绿氢可实现零碳排放,具有巨大发展前景。他用示意图和文字的形式,列举了冰岛西南部玄武岩封存计划等例子。从零碳转型的四大途径与碳的捕获、封存、利用三个过程来讲解建筑领域中的零碳水泥与零碳钢工艺。

  在谈到碳中和与经济变革时,他从全球共识、全球政策、国内政策、国内行业与金融、行业五个维度来剖析。他认为,我国要从行政干预、技术创新、产业政策、碳税、碳交易等五个方面来加强政策发力,以碳金融、碳定价等金融市场工具支撑碳中和经济,加快传统能源行业的变革与抓住新能源行业的机遇。

  “六盘水的支柱产业多半是碳排放量较大的产业,2030年碳达峰是否意味着在这个时间段内要掀起新一轮的工业高潮,是否会将该上的项目抓紧落实,是否意味着未来十年是六盘水发展这些产业的窗口期?”“向太空排放温室气体是否属于太空垃圾?是否可以在地球碳容量达到饱和时向太空排放温室气体?”互动环节,在场老师和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和思考,踊跃地向余子夷教授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余子夷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现场师生纷纷表示,余子夷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富有启发性,让自己对碳中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讲座结束后,周斯弼围绕讲座内容作了精彩的交流和分享。他说,听完讲座后对“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知识有了新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了自己的生态文明理念。他认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就是保护地球,保护地球就是保护自己。抓住未来十年窗口期,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经济任务。开发新能源,减少碳排放,实行植物碳汇与人工碳汇相结合,需要科技创新与生态保护共同发力。周斯弼寄语广大学子,科学无止进,大家要好好学习,实现“碳中和”目标主要靠青年一代,让我们一起努力,保护好我们的地球,保护好人类。

  周斯弼说,学校“经典精讲”讲座主要培养人文精神,“科技讲坛”培养科学素质,二者并进,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科技讲坛”首场讲座开场较好,从讲座现场反响情况看,说明学校党委开办“科技讲坛”的决定是正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