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尽一己之力 追奋进之光——记六盘水市市管专家雷以柱
2021-04-21 17:51: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雷以柱,工学博士,六盘水市第三届、第四届市管专家,六盘水师范学院教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化学省级双一流专业负责人,贵州省煤炭洁净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六盘水市洁净能源与绿色化工重点实验室主任,矿业工程贵州省区域一流培育学科方向带头人,大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

  绿水逶迤,芳草长堤。六年前,刚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的雷以柱,第一次来到六盘水师范学院,便被明湖的美景深深地吸引住了。雷以柱说,“吸引我的不仅是校园里的美景,更多的是‘江南煤都’的丰富资源。”

  雷以柱说“我们当代青年非常有幸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美好的时代来之不易,作为一名青年大学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要自觉将自己的科学研究与祖国需要相结合,立志高远,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 。

  朴素的愿望就是前行的动力。六年来,雷以柱作为负责人或主要执行人,实现了六盘水师范学院化学省级双一流专业建设试点、贵州省煤炭洁净利用重点实验室、贵州省六盘水师范学院院士工作站等一批专业和学科平台建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科技工作者肩负的使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勇于担当,做教育事业的“黏合剂”

  “教师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这是雷以柱从教以来一直坚守的信念。

  自2015年到六盘水师范学院工作以来,雷以柱一直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刚来的时候,学院条件比较艰苦,人少事多,雷以柱主动挑起了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系的大梁,负责化学系工作。在担任化学系主任和学院副院长期间,他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有力推动了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平台及硬件条件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双创教育实践等工作。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学科研科负责人李子文老师说,“作为同事,我很佩服雷老师甘于奉献、身先士卒的精神。他对学生很负责,为了备好第二天的课,他常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他对工作很上心,严谨细致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他对同事真诚友善、乐于助人,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定梅介绍,雷以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年轻教师。从教多年来,他对教学一直保持着高昂的热情,但凡安排的任务他都完成得非常出色。教学上,他有思路、有想法;工作上,他有激情、有干劲,只要学校有安排,他总是积极响应。这些年他带领学生做了许多项目,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省、市、校级创新创业大赛级学科竞赛,获得校级及以上竞赛奖励10余项;所指导的学生中多名考取硕士研究生,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在问到为什么愿意出来做行政工作时,雷以柱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一个单位总得有人作出一些牺牲,站出来为大家做点事,带领大家一起前行。”

  精心育人,做培养人才的“营养剂”

  教学中,雷以柱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从教准绳,以“守真从善,用心有爱”为育人理念。通过言传身教,努力让每一位学生“敢于有梦、勤于学习、勇于创新”。

  课堂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思维与科学方法,力求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将公式的内在逻辑呈现给学生,使得枯燥的知识点变成鲜活的应用工具。另外,积极运用雨课堂、学习通等现代教育技术增强课堂的互动性、参与性和有效性。课堂之外,雷以柱注重和学生互动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同时,重视利用第二课堂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知识运用能力、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目前,他指导学生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发表论文2篇、申请专利2项,和学生共同申请专利4项。指导学生参加省、市、校级创新创业大赛及学科竞赛,获得校级及以上竞赛奖励10余项;所指导的学生中,多名考取硕士研究生。

  雷以柱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给予他们关心和关爱,引导他们实现自已的人生价值。”

  工作之余,雷以柱像大哥哥一样关心学生。雷以柱回忆,有个学生在毕业离校前,含着泪水跟他道别时说,“从小到大,除了父母以外,没有人像雷老师一样关心和鼓励我成长,带给我力量”。这名学生来自偏僻的民族地区,自卑、不善言谈、普通话非常不标准,再加上他所学的是师范专业,这些性格和语言上的劣势让他非常自卑。雷以柱介绍,这名学生大二时,因为带他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关注到他的特殊情况后,雷以柱就经常鼓励他,引导他积极、主动、自信,发挥吃苦耐劳的优势。几年后,他从害怕上讲台到自己争取机会上讲台,从消极颓废到成功考取研究生。

  看着学生从自卑到自信,从迷茫到学会自我发展,雷以柱深刻地体会到了教师这份职业的价值与意义。

  “任何时候,如果你感到迷茫,请不要忘记读书”,雷以柱常以名言警句开导学生。他认为,教师不仅要主动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还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第一次见到雷老师时,本以为我们之间会有代沟,没想到他亲切友善地与我交谈,耐心地为我答疑解惑。平时即使中午要开会,他也会抽出时间来给予我学业上的帮助,我很幸运能遇到这样的好导师。”省优秀三好学生获得者、2018级化学专业范美涛介绍。

  潜心钻研,做科教发展的“催化剂”

  作为地方院校科技工作者,落实大地论文工程,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是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雷以柱结合自己学科和专业基础,立足六盘水市煤炭支柱产业,积极开展煤炭催化转化及固废利用相关应用科学研究工作。

  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级、省厅级科研课题5项,形成了甲醇氧化羰基化制碳酸二甲酯、丙三醇氧化羰基化制备甘油碳酸酯、三甲胺羰基化制备二甲基乙酰胺、氯乙酸酯羰基化制备丙二酸酯等技术原型,发表SCI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

  积极对接地方企业,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深入六盘水及周边企事业单位调研及技术服务60余次,承担或参与了校企合作项目多项。基于煤系固废综合利用研究,雷以柱主持完成了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校企横向合作课题《聚苯颗粒轻质复合墙板的研制》1项。项目完成了小试、中试研究工作,有效地解决了粉煤灰基聚苯颗粒轻质复合墙板强度不高、易开裂等问题。经第三方检测,所制备墙板的各项物理化学性能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要求。该研究成果联合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科学研究是教师服务地方、开阔学科视野、不断更新自身知识结构的重要途径;而教学研究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方法。雷以柱老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不断提升自身教育理论及实践水平。5年来,主持完成了贵州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项、贵州省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项,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了教研论文8篇,其中核心论文2篇;参编《物理化学实验》教材一部。荣获了六盘水市优秀教师、六盘水师范学院第三届教学成果一等奖、贵州省第四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贵州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导师等证书和荣誉。通过教学改革与研究实践,有效带动了学院教学研究氛围,提升了化学专业的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了化学专业省级一流专业立项建设。(王星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