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蔬菜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产业链从业人员近千万人
2021-04-20 15:47:00
贵州人博会

  据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17826.56亿元,比上年增长4.5%,增速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黄金十年”。贵州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发展,其中蔬菜产业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均进入全国第一梯队,蔬菜产业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1000万人。

  涌现一批蔬菜专家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贵州省蔬菜产业经历了构建保供体系、推进外向发展、突出规模提升三个阶段的发展,已成为贵州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产业。

  2000年以前为构建保供体系阶段。我省蔬菜工作重点是省会城市、中心城市和县城保供稳价,在城郊建设正季供应基地,在罗甸、关岭等低热河谷区按菜-稻-菜模式建成一批早春喜温蔬菜基地,有效缓解了春淡,形成城郊专业菜地为主、农区季节菜地为辅的保供生产格局,涌现出以李桂莲老师为代表的一批蔬菜专家。

  2000年以来至“十二五”末,为推进外向发展阶段。城郊菜地逐年减少,结合结构调整要求,按拓外保内兼顾原则,明确夏秋为主、冬春为辅思路,建设长江、珠江流域和港澳地区重要蔬菜基地。原国家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陆继将贵州纳入全国重点发展的云贵高原夏秋蔬菜、华南和西南热区冬春蔬菜两大区域。

  《贵州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面积2266.99万亩,比上年增长5.3%;蔬菜及食用菌产量2990.87万吨,比上年增长9.4%。

  蔬菜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千万人

  2020年2月3日,记者从全省蔬菜产业发展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十三五”以来,贵州省蔬菜产业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均进入全国第一梯队,贵州成为全国南方重要的夏秋蔬菜生产大省,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全省蔬菜产业发展经受住了疫情、自然灾害和市场销售等多重考验,成为覆盖面较广、带动能力较强、带动增收明显的农业产业。全省蔬菜种植总面积1850万亩,产量2860万吨。蔬菜产业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1000万人。

  据采访了解到,其中的高级技工王孝利,现为贵州华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1项。曾负责完成铜仁市碧江区和平乡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龙鱼双创农业果蔬基地建设项目、完成华以水肥一体化循化农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完成碧江区和平乡避雨设施蔬菜建设等多个项目,他累计培训农户1000人次,培养大专院校农业技术人才20人次。

  “十四五”时期,全省蔬菜产业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突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围绕基地规模化、经营主体化、产销一体化,将蔬菜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3 2009-03-09 08:46
SRC-233 2007-05-09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