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遵义医科大学“小南山”赴粤开班 获钟南山现场题词
2021-04-19 11:53:00
遵义医科大学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为进一步感悟共产党人心怀家国大义的初心,领会伟大抗疫精神,学习钟南山院士大医精诚、大爱无疆的崇高品格,实施好遵义医科大学卓越医生培养计划,培养好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4月16日,学校党委书记何志旭、校长刘建国带领2020级南山班学子前往广州,与广州医科大学南山学院的学子一起参加南山班开班仪式。校领导王子正、李春鸣,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仪式由广医南山学院副院长高兴成主持。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赵醒村、南山学院院长黄锦坤先后发言。

  “好奇、好问、好学”,在南山班开班仪式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总班主任钟南山院士亲手在纪念册上写下对遵义医科大学南山班学子的殷切期望。钟南山院士满怀期望的说:“你们是医学创新尖兵,将来要成为优秀的临床医生、管理者和科研人员,这是我的愿望!”

  钟南山院士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富有思想性和启发性的讲话。他分享了开办南山班的初心:培养学生成为优秀的、创新的临床医生、医疗管理者和临床科研人员。他说:“建设南山班有一个方向,即采用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方法。靠学习书上的知识是永远不够的,关键是要掌握学习的规律和学习的方法。书上没有的,一定要进行钻研,想方设法去突破。因为你们这一代就是要有所创新、有所创造,所以学习需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器官系统为核心,以培养科学思考能力为主线,以实践能力为抓手,以人文精神为取向。”

  钟南山院士勉励同学们要珍惜每一天,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并且培养创新思考能力。一方面完成好课程内容,另一方面抽出时间参加科研和发表文章,培养自主创新的精神。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例,钟南山院士勉励同学们要抓住时代的机遇,努力成为创新医学人才,为维护人民生命健康而贡献力量。

  随后,钟南山院士为两校学生代表授袍、赠书。遵义医科大学南山班学子也为钟南山院士送上记载南山班点滴的纪念册及手写的明信片,表达对钟南山院士的崇敬之情,也表达了自己立志向学、践行医者使命的远大志向和情怀。

  广州医科大学教师代表梁文华教授带领学生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学生誓言》响彻会场,也激荡着师生的心…

  开班仪式前,校领导何志旭、刘建国、王子正、李春鸣,与广州医科大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校长冉丕鑫领、副校长赵醒村等举行了座谈交流会。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会前,学校党委书记何志旭一行参观了广州医科大学校史馆。

  2020年,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院士的鼎力支持和帮助下,遵义医科大学首届临床医学专业“南山班”顺利开设,在省内招生21人,录取分数线比省内一本线高117分,创历史新高。为后续卓越医学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和扩大卓越医生培养计划2.0改革具有深远的意义。

  在打造兼具“南山风格”和“遵医精神”双重特质的“南山班”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的“贵州模式”的基础上,遵义医科大学与广州医科大学将进一步在文化育人、教学交流、学生学习交流、科技协作、成果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适应医疗卫生事业和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更好服务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战略,为国家和区域医疗卫生事业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