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顺学院:实施人才集聚行动计划 博士最高120万元/年
2021-01-05 10:45:00
安顺学院

  12月22日,安顺学院召开人才工作会,会议强调:要大力实施人才集聚行动计划,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发展大计、人才为本;兴校强校,唯才是举。会议强调:强化“全员引才、全员爱才、全员用才”的人才观念,完善“识才、招才、用才、聚才”的人才工作机制。

  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

  全面升级现有人才计划、人才政策、人才平台,引人才、争人才、抢人才,打赢人才引培新战役。打出人才政策组合拳,付出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

  ——稳定人才。根据学校实际,稳步提高高层次人才待遇,按照基本补贴与业绩贡献相结合的方式,按照每月(1800+N)元普遍提高博士人才待遇,激发博士人才创造性。对于学校服务期满的博士人才,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制定《安顺学院博士人才年薪制实施方案》,实行20-50万元人民币的年薪,在住房安置、子女入学、平台支持、定期座谈等方面出实招,不断提升对高层次人才的人文关怀。

  ——重点培养。以学校2022年硕士授予权建设任务为目标导向,重点培养农业资源与环境、旅游管理、教育学、材料与航空等重点学科领域高层次人才。学校出台《安顺学院中青年教师赴海外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遴选一大批爱国爱校,师德师风优良的中青年教师赴海外攻读博士学位,在规定年限内正常享受除奖励性绩效外工资及其它福利待遇,按时获得博士学位者学校给予一定的补助。同时支持鼓励教师自愿自行联系国内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按照学校相关管理办法执行。

  ——大力引进。围绕学校紧缺专业及与学校未来发展契合度高的学科专业领域,采取“国内引进、海外引进、分类引进、全员引进”等多种引进形态,按照“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的引才宗旨,为博士人才提供“菜单式”人才待遇保障,引进费用最高120万元人民币。

  下一步,学校将出台《安顺学院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安顺学院2021年博士人才引进办法》《安顺学院2021年博士人才年薪制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通过“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吸引高层次人才向安顺学院汇集,大力支持学校既有人才层次提升,厚实安顺学院高层次人才资源。

  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打造人才成长和发展的软环境

  会议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全校上下要积极营造渴求人才、重视人才的强烈氛围,构建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要健全机制、匹配待遇、提高温度,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打造人才成长和发展的一流软环境。

  ——转变观念。全体教职员工,必须牢固树立“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可成才”的“大人才观”,营造“人人爱才、人人护才、人人惜才”的人才文化和校园风气。

  ——尊重规律。人才成长和发展有其规律可循,如人才成长过程中的扬长避短规律,发展成才过程中的最佳年龄规律,人才管理过程中的期望效应规律等。

  ——分类用才。人才工作要统筹抓,但决不能搞一刀切。要关注个体差异,坚决克服用“一把尺子”量所有人才的弊端,进一步为人才“松绑”,让政策有的放矢,而不是让政策成为众矢之的。

  ——稳步养才。我们要努力推动“量”与“质”的相互促进的人才观—既要全力完成硕士授权单位达标建设的任务,更要关注学校长远发展的结构性需要,要坚持学科牵引,为学校办学层次提升提供强大支撑。

  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着力抓好领军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扩大视野、创新制度,实施师资队伍拔尖人才集聚工程。营造有利于领军人才施展才能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形成若干在本学科具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创新团队,提高学校的竞争实力。

  ——着力打造优秀团队。以高水平课程建设、国家级教学成果培育为目标,以教学名师、优秀骨干教师为核心,建立优势互补、团结协作的优秀教学团队,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以特聘教授、优秀学科带头人为核心,重点支持并建设一批省内领先的具有解决重大问题能力的科技创新团队,使人才队伍建设和重点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紧密结合,提升教师队伍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

  ——着力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重视对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培养,优化青年教师导师制,通过助教、助研等制度,使青年教师尽快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大力推进青年教师博士化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教师考博的支持力度,逐步提高读博期间的福利待遇。积极创造条件,选送优秀青年教师到境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访学深造。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增强师资队伍活力

  ——探索教师分类管理及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校内岗位聘任办法,面向高层次人才合理设置教学科研系列专业技术岗位,以任务为导向,设置占教师岗位数一定比例的教学科研岗,提升学校科研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教师绩效工资改革,逐步建立体现岗位特点和业绩的薪酬制度。结合学科建设需要,积极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的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度,将高层次人才工资待遇与工作业绩挂钩,以实绩定待遇。稳步提高青年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让青年教师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设立荣誉奖项。设立安顺学院“优秀教师奖”,用于表彰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学校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建立安顺学院资深教授荣誉制度,对一直潜心教学科研工作、为学校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教授给予特别奖励。进一步完善安顺学院特聘教授聘任制度,培养、造就高水平学科带头人。

  会议强调,根据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优先把师资队伍建设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确保经费足额到位。未来两年,全力打造农学、旅游管理2个优势学科的人才高峰,重点培养教育学、材料与航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人才梯队;到2025年,建设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科技创新团队”,形成学校独特的人才支撑体系,为学校学科发展及各项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36368013 2021-01-05 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