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工作暨专业内涵建设推进会
2020-12-31 15:51:00
贵州师范学院

  12月24日下午,贵州师范学院于信息楼二楼会议室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工作暨专业内涵建设推进会。校长韦维、副校长熊世桓,质评办、各教学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等相关人员参会。教务处副处长任翠娟主持会议。

  韦维在会上提到,近五年我们要以教师教育、文化旅游管理类、大数据类、艺术类、工学类(材料化工、资源环境和信息技术)专业等五大板块为载体,围绕学科将专业延伸下去,做有组织的科研,并强调:

  一、专业建设是学校内涵建设的核心,提升质量要落到实处。在贵州师范学院“一型两性一化”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要求的基础上,拓展开放性办学思路。二、专业建设要把建设规划放在首位,并做好目标和路径设置。要牢牢把握专业规划的两个侧面,一是要开办哪些专业,如何在约束条件下实现最优目标;二是以专业为主体做好建设规划,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分门别类做好精英化教育和大众化教育。要把握好专业建设中规范与创新的关系,在对标对表做好基本规范的同时,以人才培养、课程大纲、师资队伍、平台、改革创新等为切入点,开辟新路径打造特色优势。三、开放包容,协同育人,把事情一件一件落实好。要结合现有专业,围绕立德树人梳理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机制整合学校资源。加强考风考纪建设,增强教师认真监考和学生诚信应考的意识,以抓考风为出发点,使德育、学风和教风同步提升。

  熊世桓对各学院在专业建设方面的思路和做法给予肯定,要求各学院主动思考专业集群建设和产业群建设及具体举措,紧紧围绕“课程目标达成度、毕业要求达成度和人才培养达成度”这个抓手,贯彻落实师范类“一践行三学会”、非师范类“一践行一学会三具备”这两个目标,按照“工作开展对标化,对标工作日常化,日常工作精细化,精细工作全员化”这四化要求来推进专业内涵建设。要求各学院扎实推进日常教学工作,加强考风考纪管理,并对本学期期末考试监考提出明确要求。

  任翠娟通报期末教学工作情况,就教学运行、学籍学历、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实验教学及实验室管理及国家级考试等几个方面工作情况进行详释,要求各学院要扎实做好期末及下学期开学相关工作。

  质评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地理与资源学院、外国语学院、生物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数学大数据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商学院相关负责人就专业建设进行发言,各学院的优秀做法和经验汇聚一堂,极大提升了本次会议质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