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六盘水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第二级认证进行现场考查
2020-12-23 18:01: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受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委派,12月16日至19日,以沈阳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关松林教授为组长的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一行,到六盘水师范学院对生物科学专业第二级认证进行现场考查。

  12月17日上午,认证专家组见面会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4楼望岳厅举行。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组长、沈阳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关松林,专家、扬州大学原副校长、教授胡效亚,专家、广西师范大学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梁燕玲,专家、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胡青平,专家、山西省孝义市第二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郭玉海,项管、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教师发展评估中心助理研究员喻洁,秘书、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办公室主任、讲师黄坚,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教师发展评估中心主任黄承国,六盘水师范学院领导周斯弼、何林、李葆青、程绪权、黄保红、罗玉成、艾德春、费虹出席见面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人员,其他师范类专业相关学院院长及专业负责人参加见面会。

  见面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黄承国主持,第二阶段由关松林主持。

  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周斯弼在讲话中说,开展生物科学专业二级认证,是六盘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首次接受国家检验。由于我们经验不足,存在的问题肯定不在少数,恳请各位专家为我们问诊把脉,开方抓药。我们将虚心向专家求教,持续改进工作,不断深化师范类专业改革,不断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不断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把六盘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关松林教授代表专家组对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目的、任务和要求进行了总体说明,并指出,专家组将依据认证标准,按照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和新技术要求,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研、听课看课、走访座谈等方式开展现场查证工作,对专业进行全面查证评价。

  六盘水师范学院校长何林介绍了学校教师教育的总体情况。他说,生物科学专业第二级认证是六盘水师范学院的打样专业,我们将举全校之力共同推进,力求重点突破,进一步理清学校教师教育发展思路,反思学校层面的工作,诚恳接受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认真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持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努力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杨友联作专业认证情况补充说明,专家组围绕考查重点进行了循证。见面会后,专家组集体考查了微格教室、书写技能实训室、生命奥秘工匠场等,并对生物科学专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全面、细致考查。

  12月19日下午,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四楼望岳厅召开本次专业认证专家组反馈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组长关松林,成员胡效亚、梁燕玲、胡青平、郭玉海,项管喻洁,秘书黄坚,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博士沈军,六盘水市教育局副局长欧阳蓓蓓,六盘水师范学院领导周斯弼、何林、李葆青、程绪权、黄保红、艾德春、费虹出席反馈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人员,其他师范类专业相关学院院长及专业负责人参加反馈会。会议由关松林教授主持。

  专家组认为,学校高度重视认证工作,全体师生上下齐心,各单位部门上下联动,能够以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为基本遵循,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是否达成为参照对照标准开展自评,推出了一些新的举措,体现了以认证促改进的理念;培养目标定位合理,满足国家、地区发展需求,特别是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改革的需要;课程设置合理,课程教学资源比较丰富,对师范生的培养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支撑作用;师范教育理念明晰,教风学风积极向上,能够结合学生发展的需求,不断地加强师范生的成长指导,学生能够在艰苦的成长、发展环境当中磨练意志,肯吃苦,有抱负。生物科学专业2009年开始独立招生以来,为区域、地方教育培养了大批符合社会需求的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和合格的教师,社会声誉比较好,受到利益相关方的好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专家组成员根据各自考查情况,围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主线和底线,对照认证标准对生物科学专业反馈了意见和建议。

  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杨友联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将虚心接受并认真领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认真真地抓好整改,把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产出导向的办学理念,持续改进的质量保证理念,扎实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中。

  何林校长代表学校进行了表态讲话。他指出,这次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对生物科学专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检查指导,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中肯、客观、言真意切,十分精准。为六盘水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凝炼特色、建设一流师范专业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是一次高站位、高水准、系统化的把脉问诊。何林对抓好今后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认识;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三是加强督促指导检查,强化追责问责。最后,他恳请各位领导和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六盘水师范学院的发展、关心六盘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专业的发展,为加快推进我省和六盘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事业发展助力献策。

  沈军代表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学校以认证为抓手认真扎实开展专业自评自建、持续深入推进师范专业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所取得的成效感到欣慰。同时对六盘水师范学院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强化认识,进一步把握认证的新要求;二是聚焦“两线” ,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推进持续改进。对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