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郝小江院士《植物化学实践与思考》——贵州医科大学院士大讲堂即将开讲
2020-12-08 15:55:00
贵州医科大学

  12月8日14:30,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贵州医科大学省部共建药用植物功效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郝小江将于贵州医科大学南校区大礼堂进行演讲。届时,郝小江将以《植物化学实践与思考》为题,贵州医科大学校长罗鹏主持此次活动。

  据悉,郝小江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1951年7月生于重庆市,籍贯山西沁源。1976年毕业于贵州大学化学系,1985年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1990年于日本京都大学获药学博士学位。

  他长期从事植物化学研究,将天然产物化学与植物资源、植物病害防御、化学生物学等研究交叉融合,逐步建立了现代植物化学研究体系。阐明粉花绣线菊复合群特征植物化学成分与种群遗传分化、历史变迁和地理分布规律的关系,为植物多样性的形成演化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开辟植物源农药创制新途径,发现候选新农药靛红酮;与他人合作,使用植物化学小分子探针相继揭示了促线粒体融合、特异性抑制和协同激活Wnt/β-catenin信号通路、促溶酶体生物发生等新颖作用机制和潜在靶蛋白的新功能。

  郝小江是我国植物化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为该学科发展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他长期坚守云贵地区科研一线,在周俊和孙汉董等前辈创业的基础上,主持了“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请与建设;创建了“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和“药用植物功效与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跨学科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在国内外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先后担任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受邀成为本学科代表性期刊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的首位中国籍顾问编委;组织举办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RSCMP 2000等国际学术会议,14次受邀在世界生命科学大会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作邀请或大会报告;428篇学术论文被SCI收录,他引4938次;以通讯/共同通讯作者在Nat Cell Biol、Nat Chem Biol、Cell Res、Angew Chem Int Ed、PNAS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9篇;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3次、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件和中国发明专利44件。鉴于他在植物化学领域的突出贡献,2017年被授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